2017银鹰厦门银行实习结业 台湾青年完成大陆职场初体验

2017-08-03 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8月2日电 (杨伏山 张燕珍 洪于蕙)“空气中弥漫着历史的味道/新旧交织的城市/带给我们耳目一新的冲击/繁华的背后/是先人的积累”。2日,登陆厦门银行实习的台湾辅仁大学金融系学生林立翔,用PPT与一同完成大陆职场初体验的台湾多所高校青年学子相互交流实习见闻时,投射在屏幕上的这段充满诗意的感性文字,引起了在座台湾师生共鸣和掌声。

  当天,来自辅仁大学、东海大学、金门大学等台湾多所高校的79名青年学生,在厦门银行顺利完成为期30天的实习、正式结业之后,在该行总部举行2017银鹰台湾青年厦门银行实习结业仪式,相互交流登陆实习一个月来的见闻和收获。

  被分配在总行零售业务部担任“宝贝理财营”讲师的实习生陈秋语说,自己是学金融的,这次实习除了对以往课本所学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还收获了不少金融新知识。“真的很感谢导师的指导,很庆幸有这样的机会来到厦门银行实习,让我受益良多。”

  厦门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说,为了让台湾青年更好地融入大陆的工作和生活,该行为每两位实习生各分配了一位年轻导师。导师和台湾青年的关系亦师亦友,职场上不遗余力地传授业务知识,生活上贴心协助学生在大陆的生活起居,短短一个月的相处,导师和学生间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作为台湾高校在大陆开设的第一个银行业实习基地及两岸人才交流的先导者,厦门银行为了让参与实习计划的台湾学生有更好的收获,持续创新实习模式,丰富实习形式及内容。

  79名实习生首先接受由各个业务板块负责人担任讲师的课程培训,全方位地了解银行的服务和产品,提前进入职场新鲜人的状态。随后被安排至总行、分行及支行进行实务学习,跟随自己的导师进一步了解各个业务板块,完成相应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外埠实习分行除了福州分行,新增了泉州分行,各有12名学生分配到这两家外埠分行实习。

  来自东海大学财务金融专业大三学生麦德伟,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原本抱着前来大陆看看的心情“登陆”,看到大陆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金融业、移动支付方面”,深深震动了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这次来实习,学习到如何评估房地产跟企业,很多大陆的金融模式,“我也了解到不少东西。大陆的发展机会很多,未来毕业后,我希望能到大陆就业。”他说。

  辅仁大学金融与国际企业硕士二年级学生许书淳告诉记者,她毕业后想从事银行业,此次有机会来厦门实习,观察大陆与台湾的区别,学到很多东西,得到了很多帮助。

  据介绍,为使台湾实习生亲身实践并了解大陆的金融环境,体验大陆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在网点实习之余,厦门、福州、泉州三地分行还为实习生们精心安排了众多交流和参访活动,如组织学生登上鼓浪屿岛为“申遗”助力加油;带领学生走访瓷都德化的陶瓷企业,体验陶瓷工艺的全过程;组织实习生单车骑行三坊七巷,体验共享经济与移动支付……通过参访活动,台湾青年大大增进了对大陆人文社会、历史风貌、两岸同宗同源的了解与认知。

  据悉,台湾青年完成在厦实习回到台湾后,还将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为期3个半月的社会调研,结合调研结果、所学理论知识和在厦门银行的实习经历,完成总结报告。(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