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市政协倡设“漳州人过台湾纪念馆”

2018-01-08 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建漳州1月5日电 (记者 张金川)福建漳州市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5日提出,在新建成的漳州博物馆设立“漳州人过台湾纪念馆”。

  福建省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5日开幕,台盟漳州市委员会副主委许钢代表漳州市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作大会发言时提出上述建议。

  据漳州市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介绍,漳州历史上对台湾开发、建设、治理、发展贡献极大,涉台人物众多,涉台资源丰富,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漳州人是移民台湾的先驱者和主力军。漳州人移民开发台湾萌于隋唐,始于宋元,盛于明清。台湾现有2300万人口中,祖籍漳州的近900万人,占近35.8%,跃居台胞籍别人口之首位。

  二是漳州人开发台湾成效卓著。明天启年间,龙海人颜思齐组织闽南漳泉籍三千多恳民入台垦殖,这是第一次由大陆民间组织的大规模移民垦殖;平和人林石开发台中、角美人林平侯开发台北盆地,形成“台中雾峰林家”和“台北板桥林家”,是台湾五大望族之两族;漳浦人吴沙、陈辉煌先后开发出宜兰北部和南部,分别被誉为“开兰始祖”和“开兰元勋”。

  三是漳州人治理台湾贡献突出。漳浦人蓝鼎元、蓝理、蓝廷珍等先后提出许多有效治理台湾的政策措施,史称“漳浦蓝氏三杰”。漳浦人黄性震提出《平台十策》,为统一大业做出重要贡献,被誉为“平台策士”。2005年开启两岸“破冰之旅”的连战,2008年以来开启8次“陈江会”的江炳坤等台湾知名人士,祖籍都在漳州。

  四是漳州人对台湾文化教育及宗教艺术影响深远。角美人陈永华把儒家学说传入台湾,被誉为“台湾文化教育奠基人”;诏安人谢颖苏率先到台湾传播国画技艺,被誉为“台湾美术开山祖师”。漳州涉台文物共有306处,占福建省的20%,在大陆地级市中排名第一。

  五是漳州人见证两岸同胞骨肉相连作用独特。漳州人移民台湾,多以姓氏聚族而居,或是以同县同乡聚居一处,建立“血缘聚落”和“同乡聚落”。在台湾,“小漳州”聚落遍布全岛,如台北的芝山岩,台南的漳州里,云林的平和里等。

  许钢认为,设立“漳州人过台湾纪念馆”有利于发挥漳州对台“五缘”优势,有利于增强漳台两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有利于增强祖籍漳州的近千万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新生代对漳州祖地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