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就业

台湾青年在闽就业创业集聚效应初显

2017-06-01 16:5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日福州讯 截至4月,在福建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有9000余人,主要集中在各类青创基地、台资企业、民营企业、高校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等,初步形成规模集聚示范效应。  

  据统计显示,福建全省现有各类台湾青年创业基地56家,累计吸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2197人;台资企业成为台湾青年就业主体,共7036人,占台籍员工总数的79%;福建省现有台湾个体工商户1245家,其中80%约900人为台湾青年。 

  此外,福建省高校聘用台湾青年教师来闽全职任教70多人,事业单位岗位累计录用台生42人,平潭综合实验区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台湾专才21人。 

  与第一代、第二代台商投资大陆相比,“青年”和“就业”成为新一波台胞登陆福建的关键词。据有关部门统计,台湾青年在闽创业,从年龄结构看,主要集中在30至40岁之间,约占总人数的44.78%。台湾创业青年从事行业集中在服务业,贸易批发、互联网、电子商务、广告与文创等,约占65%;台湾在闽就业青年以制造业为主,引进台湾青年的台企、民企以工业企业为主,约占80%。台湾青年创业投资规模集中在5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约占79.8%。 

  为了更好地服务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创业,福建省台办、团省委、人社厅、财政厅等多部门,以出台一批政策、设立一批基地、搭建一批服务平台、建设一支辅导队伍“四个一”为抓手,积极推进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 

  在政策扶持上,自2015年省政府出台大陆首个支持政策文件——《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以来,各级各部门先后出台一批扶持政策。这些政策中既有创业就业补助,也有生活待遇保障;有省里支持,也有地方县市配套;不仅针对高端紧缺人才,也面向中端技术人员、普通台湾青年和台生。基本做到“一行一策”,营造了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基地建设方面,目前,福建全省已推动形成各类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56家,累计引进台企731家,台湾青年团队218个,个体工商户150户,吸引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共2497人。其中,福建省8个基地获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在大陆53家示范基地总量中位居前列。 

  在宣传推介方面,福建省已开通运行针对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服务网站,截至4月份,提供创业资讯2400余条,点击量突破6万次。同时开通微信服务号、客服QQ、12355服务热线等,方便台湾青年沟通联系。先后推动组团入岛举办10多场政策推介会,现场参与的台湾青年达1000多人次;台湾青创总会、青工总会等社团在闽设立办事处,闽台共同主办各类台湾青年创业考察培训活动80余场,吸引台湾青年2000多人次。 

  在服务保障方面,先后成立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漳州市青年台商联谊会、厦门市思明区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等服务机构,实施了“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台湾青年平潭创业引领计划、台湾大学生暑期来闽实习计划等。 

  此外,组建了一批创业就业辅导团队,目前拥有创业导师1000多名,为在闽台湾青年提供创业就业的资讯、培训、辅导等公益性服务。(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