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求学

2017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在福建漳州开营

2017-07-04 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漳州7月3日电 (张金川 陈小环)由闽南师范大学主办的2017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3日在漳州开营。台南大学、金门大学、嘉南药理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勤益科技大学、逢甲大学、义守大学以及闽南师范大学师生近50人参加开营式。

  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闽南文化是维系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漳州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资密集区,也是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是开展两岸闽南文化传承与交流的重要基地。

  自2012年暑期起,闽南师范大学连续主办6届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活动。研习营活动主要面向台湾高校和闽南师大招收大学生(含硕、博士研究生)学员,旨在促进两岸青年积极交流、互动,相互了解,共同学习和弘扬闽南文化。

  “漳州与台湾的关系密切。”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萧庆伟在开营式上致辞中说,台湾同胞有80%祖籍在福建,其中34.6%祖籍在漳州。

  “来到漳州,就像回家的感觉一样。”祖籍在福建安溪的台湾营员代表台南大学叶镇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刚到时听到几个大妈在讲闽南话,感觉很亲切。

  对中国历史文化感兴趣的叶镇嘉说,高中毕业后曾经跟同学花了三个月时间环游大陆,几乎每个省都走遍了。

  叶镇嘉透露,在本次研习营期间将重点了解郑成功的事迹,表示回去后将把所见所闻进一步推广与传播。

  据悉,本次研习营活动从7月3日-9日,为期7天,采用体验式交流形式,台湾高校的营员统一入住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公寓,以便营员们之间进一步深入交流。

  活动期间,营员们将走访漳州市芗城区、漳浦县、南靖县、云霄县以及厦门市、泉州市等闽南文化区域,听取闽南文化理论、闽台民间信仰、闽台民间舞蹈艺术、林语堂与闽南文化等专题讲座,开展小组讨论、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和文艺联欢等活动,领略丰富多彩的闽南文化。

  期间,两岸师生还将实地考察漳州古城、南山寺、林语堂纪念馆、开漳圣王陈元光墓、云霄威惠庙、漳浦赵家堡、泉州开元寺、闽台缘博物馆、晋江五店市、厦门博物馆等文化遗址与展馆,感受闽南文化的魅力、领略闽南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