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青在闽  >   实习

“银鹰计划”为台湾青年展示大陆气象

2017-07-31 13:36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7月28日电(记者黄鹏飞吴剑锋)“我在台湾连邮局提款卡都还没办,没想到第一张银行卡会在大陆办理。”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赵昱欣日前在福州办理了自己的第一张银行卡,这也成为她在大陆实习期间的“特别收获”。

  日前,由中国银监会牵头,全国金融青联、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实施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银鹰计划”正式启动,来自台湾的425名青年人才分赴北京、上海、福州等11个城市开展为期3周的实习工作,其中114人在福建金融机构实习。赵昱欣便是其中一员。

  在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营业大厅,崭新的远程柜员机正为客户提供远程客服视频服务,自动发卡机、智能开卡柜台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整洁地摆放在侧。和赵昱欣同行,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学生郑淳远一边听着同事的讲解,一边认真地记笔记。

  “大陆银行的网点规模远远高于台湾,移动支付覆盖率领先全球,这是我最想体验和了解的。”财务管理专业出身的郑淳远在实习中见到,银行将每一笔资料都做了登记,并保存实体原件,“大陆银行的流程管理很严谨”。

  在郑淳远眼里,福建许多人也说闽南话,在福州实习“感觉就像在家乡一样”。他说:“现在大陆的就业和创业机会很多,未来我们也很有可能来这里发展。”

  “去年我们已经开始招收台湾实习生,今年有更多人报名了,不少学生实习后就表示希望在大陆工作。”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实习项目负责人孙晶介绍,通过行业和人才交流,可以让台湾青年了解到大陆最新的发展资讯,也能进一步促进两岸金融合作。

  福建银监局副巡视员陈怡表示,福建和台湾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如今,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彰化银行、华南银行、台湾银行等已经落地福州,福建正在成为两岸金融合作的热土。“青年交流能够进一步推动两岸社会交流,为两岸合作与共同发展提供良好助力。”陈怡说。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