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0期

八闽劲吹慈善文化风

2016年12月12日 15:5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慈善文化的核心是利他主义价值观。弘扬慈善文化所要达到的境界就是要在全社会造成浓郁的人文关怀的氛围,减少冲突,调和矛盾,使社会呈现一种稳定和谐的状态。近年来,伴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善,慈善文化之风在八闽大地劲吹,慈善文化蔚然成风,扶贫助学、帮弱解困、敬老助残、赈灾救险等慈善活动此起彼伏,处处传扬着情暖万家的人间大爱。

  惠安:慈善文化蔚然成风

  近年来,在中共惠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爱心人士的热心参与下,惠安县慈善事业蒸蒸日上,处处传唱着一支支“情暖人间”的大爱之歌。

  随着福建省进入老人社会的脚步加快,闽南惠安县也同其他地方一样,到处涌现银发浪潮。每年春节临近,由福建达利集团、惠安县慈善总会主办的福建达利集团“爱心敬老金”发放仪式在达利世纪酒店隆重举行,全县近8000名60岁以上老年人在这里每人领到了1000元爱心敬老金。自2010年至今,达利集团共捐赠4000多万元。

  达利集团,总部位于闽南泉州,1989年9月创办了第一家生产厂,开始了励志和自强不息的创业历程,把企业逐步做大。1998年跨出省界,在成都开办了第一家分公司,自此达利集团踏实而又坚定地开始向全国迈进,陆续在全国各地投资建厂,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拥有福建达利、成都达利等19家公司、29个食品、饮料生产基地,年产值超百亿,是全国最大的全独资民族品牌食品生产龙头企业。随着企业的发展迅速,达利集团开始弘扬慈善文化,回馈社会。该集团副总裁许阳阳表示,此举旨在推动更多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为老年人晚年生活营造一个文明祥和、充满亲情和社会关爱的养老环境。

  惠安人素来乐善好施,特别是在达利集团董事长许世辉先生等有识之士的感召和带动下,近年来惠安县工商企业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扶贫济困,热心公益,怀揣着一片对家乡的殷殷赤子情怀,慈善已成为惠安大地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由于越来越多慈善企业和个人的出现,近年来,惠安慈善总会每年收到的善款逐年增多,自2005年以来累计筹集善款达到近3亿元。此外,该县近两年还相继成立县政协爱心救助基金(募集善款1100多万元)和多家乡镇慈善分会,全县的慈善参与面越来越广。惠安慈善事业遍及捐资修建学校医院、扶贫助学、医疗救助、修桥筑路、赈灾抢险、文物修缮、兴办老人事业及其他公益性事业等各项活动,其中2013年就拨出捐赠款7633万元,每一笔善款背后都是一份沉甸甸的爱。惠安的慈善使一些因大病致贫的家庭得到了及时的救助,一些考进大学而因经济困难即将辍学的学子得到支助及时返回了校园。

  慈善事业发展带来的社会效应逐渐呈现,体现在教育事业上则显得更加直观。据不完全统计,惠安有包括达利集团许世辉惠安教育基金在内的助学奖教基金几十个,每年发放助学奖教金额达上千万元。慈善事业是政府主导下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必要补充,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慈善文化已经成为惠安县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惠安县慈善总会也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先进机构奖”。

  “草根慈善”遍布安溪茶乡

  中国著名的铁观音故乡泉州安溪县弘扬慈善文化,从2008年12月蓬莱魁头慈善会正式成立至今,各类慈善会已发展至20余家,“草根慈善”遍布安溪茶乡。

  瑶山自然村是一个地处内安溪大山间的偏远山村,全村共有村民1000多人,许多年轻人为改变一穷二白的家庭面貌而外出打工、经商,村里仅7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就有50多人,还有几户人家处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2013年瑶山慈善协会正式挂牌成立,仅在短短几天就收到本村爱心人士捐款120多万元,为10多名贫困家庭送去4万多元爱心款,村民用凝聚的爱心为困难家庭送去浓浓的关爱。

  由于现行社会保障制度尚不足以覆盖所有需要帮助的人群,传统的逢年过节扶贫济困方式,经费来源单一且靠政府财政支出,数量也有限。瑶山慈善协会发起人之一的李明强,在平时与乡亲们的交流中发现,本村活跃着一批乐善好施者,大多为出外经商的海外侨胞、知名人士、企业家,他们乐于为家乡慷慨解囊,这使他萌生在村里成立慈善会的念头。于是,他集合全村力量、最大限度保证本村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的想法,并付诸实施。目前,这种本着“源于民间,用于民间”原则成立的镇、村慈善会在安溪逐年增多,民间慈善汇聚成一股股暖流,在茶乡大地上奔腾流淌。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