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闽江口湿地:亚太地区候鸟重要的落脚站

2017年10月28日 16:05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州闽江口湿地,处于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上,是数百种鸟类的最佳中途驿站、越冬地和庇护所,是众多世界珍稀鸟类的故乡,每年有逾1000多万只越冬候鸟飞临此地栖息,为此成了亚太地区候鸟的重要落脚点。

  珍稀鸟类觅食的天堂

  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温暖湿润,几乎无冬。鳝鱼滩及附近浅滩分布区是福建省“十大浪区”之一,终年多为大风,大部分时间刮“向岸风”(北东向风和北北东向风)。鳝鱼滩所在地区的闽江河口呈喇叭状,具备了风暴潮增水的良好条件。潮汐基本上为正规半日潮,涨落潮历时基本相等,比值为1:1.15。福州闽江口湿地是目前福建省最大的湿地,由于该湿地水源充沛,自古以来,不仅到处芳草萋萋、鱼翔浅底,更是鸟儿们嬉戏、觅食的天堂。

  据调查发现,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越冬候飞临闽江口湿地栖息,其中包括勺嘴鹬、黑脸琵鹭、朱鹮等濒临灭绝的珍稀鸟类。

  闽江口湿地西起福州的侯官,一直到长乐的梅花镇。专家已发现鳝鱼滩、马杭洲及其毗邻的滩洲(道庆洲、草洲)、蝙蝠洲、浮岐洲、浦下洲、新垱洲等6块面积超过3000亩的大片湿地,它们既是目前福建全省最大湿地,也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徒途中重要的一处落脚站。

  2001年,闽江口湿地成立了自然保护小区,该区域分别在2003年8月和2007年12月升级为县级自然保护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该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闽江入海口的梅花水道,总面积3129公顷,其中核心区1.4万亩、缓冲区1.3万亩、实验区达2万亩。 “十二五”期间,福建省准备加强经济合作,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而省内所有禁止开发区域将推进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建设,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实施强制保护,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

  为保护闽江口湿地,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将严格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积极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位于保护区南侧的4200多亩湿地公园,将建成集湿地保护恢复、科研监测、宣传教育、湿地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滨海湿地公园,成为福州经济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地理位置优越的自然湿地

  据专家调查,由于闽江口湿地地理位置优势,属近自然湿地,是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飞路线,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稀有性,支持着易危、濒危或极度濒危物种或者受威胁的生态群落,定期栖息有2万只以上的水禽, 定期栖息有多种(黑脸琵鹭、黑嘴端凤头燕鸥、鸿雁、白腰杓鹬、翘嘴鹬、红颈滨鹬、卷羽鹈鹕等)水禽物种或亚种的种群达到全球数量1%的个体,同时它也是中华鲟的栖息地,其它鱼类的一个重要食物基地、洄游鱼类依赖的产卵场、育幼场和洄游路线。闽江口湿地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多样的植被类型,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于闽江口段水量充沛,是鱼、虾、蟹及贝类良好的生长及繁殖场所。然而近年来,由于非法采砂、填江造地等,致使闽江河口段湿地不断减少,同时因乱倒垃圾及小企业的污水乱排,造成污染加剧,导致水生动物资源量不断减少。

  保护区在植物地理上属冷北极植物区系与古热带植物区系的过渡带,处于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的华南地区。主要植被类型包括红树林、滨海盐沼、滨海沙生植被3个植被型,有秋茄群落、木麻黄群落、厚藤群落、苦郎树群落、铺地黍群落、中华结缕草群落、芦苇群落、短叶茳芏群落、藨草群落、互花米草群落等11个群系。同时,闽江下游南港的支流——淘江流经闽侯县祥谦镇,该河段生长着福建独有的淡水单脚蛏,1979年被确认为世界新种。

  此外,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动物地理区系属东洋界华南区闽广沿海亚区闽沿海地带滨海亚带。列入国际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2003)名单中有21种,其中极危物种(CR)3种,濒危物种(EN)11种,易危种(VU)7种。属于中日候鸟保护协定保护物种有142种,中澳候鸟保护协定物种有56种。被列入福建省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44种。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