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闽江口湿地:亚太地区候鸟重要的落脚站

2017年10月28日 16:05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申报工作

  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以河口浅滩为主,由鳝鱼滩和周边潮间带、河口水域组成,是闽江流域多年沉积形成的大片潮间沙滩和泥滩。是福建省最优良的河口三角洲湿地,最具典型性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是亚热带地区典型的河口湿地,在东洋界华南区具有重要的代表性。闽江河口湿地自然环境优越、生物多样性丰富、稀有物种众多,有5项指标达到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自然综合体具有很高的保护和科学研究价值,同时也具有巨大的生态旅游潜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闽江河口段的湿地上,生长着禾本科、菊科、灯心草科等植物80多种,浮游生物100多种以及40多种鱼类、虾蟹、贝类资源。这些生物都有各自去除污染的功能,在消除闽江水质污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生长在湿地的植物,很多种都有吸纳重金属的特性,比如淡水葫芦、咸草、灯芯草等,对降解污染起非常独特作用。福建省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工程师张少杨指出,闽江福州段流入的污水现在主要依靠湿地来净化,它相当于一个非常大的污水处理厂。

  据悉,自2000年来,闽江口湿地自然保护主要围绕实施闽江河口湿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工程、推进科研设施和鸟类监测工程建设、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等方面进行,同时拓展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合作。2010年5月1日起实施的《福州市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2010年7月1日起实施的《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水产养殖管理规定》,更是从立法层面为保护区提供了法律支持。

  作为保护区社区共管的一个建设项目,闽江口湿地公园由天然湿地保育区、湿地生态养殖区、湿地生态农业园、湿地文化街和湿地观光园等5个景区组成。自2008年底获批至今,已建成湿地博物馆(主体工程部分)、园区内主干道、古榕文化街大部分景观等,目前正在设计湿地会所及建设生态农渔业示范区。

  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长乐东北部闽江入海口南侧,区域范围涉及3个镇、13个行政村,面积2100公顷,以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物种、丰富的水鸟资源和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2014年6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正在积极推动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申报工作。

  福建多举措加强闽江口天然湿地保护

  近年来,由于当地农民对湿地的随意侵占和破坏,致使福建省湿地面积锐减。据调查显示,福建省现存天然湿地面积仅剩三分之一。对此,闽江口湿地所在的福州市,从保护法规设立、配套设施建设、湿地功能改善等方面着手加强保护,已取得积极成效。

  2006年5月,福州市政府下发通知,针对全市范围内闽江河口段的重要天然湿地进行规划,并将闽江河口区湿地保护分为自然保护类、保护性开发类和适度开发类。2010年3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福州市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从法律上确定了自然保护区的法律地位。

  湿地具有多种生态功能和重大经济价值,在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平衡和支撑人类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福建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建省将针对湿地,提出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

  与此同时,福州市投入专项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设备。投入4000多万元建设4663平方米的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建立湿地水鸟网络监测与疫源疫病预警系统;还购置了2艘湿地保护巡查监测船与其他监测设备。

  此外,福州市还加强生态保护,改善了湿地功能。实施水禽栖息地保护与恢复(疏浚)工程;综合治理外来入侵植物互花米草60多公顷;加强植被恢复,几年来共完成红树林种植面积1000多亩,恢复种植原生植被100多亩。2013年6月,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站通过专家认证,成为国家林业局建设的第27个湿地生态站。(文/戈壁)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