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台湾:依相关规定保护湿地

2017年10月28日 16:41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依相关规定保护湿地

  台湾对湿地保护的重视,源于1980年初保护淡水河口水笔仔红树林的社会舆论。1986年起,农业主管部门会依据文化资产保存法,指定淡水河红树林等自然湿地为自然保留区外,也依据野生动物保育规定,对符合施行细则的海洋、河口、沼泽、湖泊、溪流、农田等生态系类别中具珍贵自然资源的湿地,陆续公告为野生动物重要栖息环境及保护区。

  近年来,随着台湾社会对湿地保育日趋重视,台湾开展湿地漫游系列推广活动,并推出相关规定保障湿地。据统计,从2007年12月起,台湾先后评定三级湿地82处,包括曾文溪口湿地、台南四草湿地等。目前,当局划设的自然保留区、野生动物重要栖息环境、野生动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共83处,已超过台湾面积的11.38?%,许多具有珍贵自然资源的湿地环境因而得以保全。

  2015年2月2日,台湾行政机构配合国际湿地日决定于当日正式施行“湿地保育规定”。这是台湾第一部湿地保育规定,目的系建立湿地分级管制概念、尊重重要湿地范围内农渔盐业等现况使用,减少执行纠纷。

  台湾“湿地保育规定”将湿地采取分级管制的强度;湿地定义包括水深在最低潮时不超过6米的海域。该规定第21条规定,重要湿地范围内的土地得为农业、渔业、盐业及建物等从来的现况使用。有关重要湿地范围内禁止行为,该规定第25条规定,重要湿地或其上游、周边水域投放化学物品、排放或倾倒污废水、废弃物或其他足以降低湿地生态功能的污染物;违者处新台币30万元以上150万元以下罚款,并命其停止使用行为、限期改正或恢复原状外,也要接受4至8小时环境教育课程。

  宜兰县五十二甲湿地原于2011年公告为重要湿地,“湿地保育规定”正式施行后依规定视同为重要湿地,面积约290公顷,其范围内约93%均为私有土地。据相关媒体报道,就在“湿地保育规定”正式施行前后,五十二甲湿地内的地主已开始抗议,要求提出配套措施,以合理市价征收土地,否则誓死反对到底。宜兰五十二甲湿地地主权利促进会曾对媒体表示,五十二甲湿地内9成以上都是私人土地,当局划设重要湿地前,没有跟地主协商沟通,行政作为草率,已经严重影响农民生计与土地资源利用,700多名地主大多数连署表示反对。面对此困境,台湾 营建部门最终决定与“地方政府”合作,评估以透过集村农舍、农村社区土地重划或申请开发乡村区方式,保障民众权益。

  据台湾环境资讯中心报道称,2015年3月份前后,轻航机玩家组成的民间团体,提出新增第23处超轻型载具空域申请,“云嘉南风景区管理处”也开始规划跑道。然而,这一空域却在属全球濒危物种黑面琵鹭的迁徙路线上,是否适合飞轻航机,不当之处及时评估。该报道指出,保育黑面琵鹭背后,更重要的是保育提供生态服务系的湿地。此案凸显了“地方”不了解个中道理,导致保育屡屡面临困境。

  为此,台湾“内政部营建署城乡分署”表示,由于“云嘉南‘国家’风景区管理处”推动空域观光,在七股盐田湿地周边辟建轻航机跑道,中华通用航空发展协会进而向民航主管部门申请空域范围。由于区域范围涉及重要湿地,依“湿地保育规定”,必须送“湿地审议小组”审查。历经8个多月的事件发酵、开会及协调,“湿地审议小组”最终研商“黑面琵鹭栖息范围与超轻型载具空域之划分原则”,避开黑面琵鹭的主要栖息范围,并建议了轻型载具活动空域的具体范围,使黑面琵鹭栖息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文/水水)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