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0期

东南汽车:势将成为汽车工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

2018年01月08日 11:30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和台湾最大的汽车企业——裕隆企业集团所属的中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而成,也是迄今为止经国家正式批准成立的海峡两岸最大合资汽车企业。经过20多年多的努力,公司已累计推出20多万车辆“东南得利卡”、“东南富利卡”、“东南菱帅”、“东南菱绅”等四大系列66款车型。?对于“十三五”规划,东南汽车内部总结出与汽车行业的3大相关内容:创新、两化融合、国际化,这也是未来东南汽车的战略主轴。

  改革开放,东南汽车应运诞生

  福建省早在1959年1月就开始了制造汽车的历史,1966年福建省的第一辆汽车—66A(即北京吉普212的翻版)在福建汽车厂(龙马汽车工业前身,2004年成为福汽集团的直属控股企业)诞生,随后开启了福建汽车工业的历史。1969年,福建汽车厂又研发出了FJ-130型轻型货车,成为当时市场的抢手货,不过到了70—80年代福建汽车厂重点转向了农用运输车系列产品的研发,但经过30多年发展的福建汽车产业并没有什么起色。直到了80—90年代,改革开放后自主品牌竞争力缺乏导致福建汽车厂面临倒闭。

  上世纪90年代,大陆汽车工业如火如荼的发展景象,让福建人有些心急火燎。1992年,福建汽车工业集团诞生,它是福建省国有独资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项目投资、汽车零部件生产、研发等业务,该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的成立寄托了福建人对汽车的渴望之情。在最初的发展中福汽集团由于缺乏技术、启动资金不足等原因,依然发展缓慢,举步维艰。当时的福建省政府觉得福建汽车如要振兴,唯一的出路就是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广泛招商引资。

  1993年任福建省机械工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的凌玉章临危受命开拓福建的汽车制造业,出任福建汽车工业集团的董事长,从上任那一天起,时年49岁的凌玉章就不得不面对“找婆家”(招商引资)这个大难题。当时,为了找到合适的“婆家”,先后谈了不下十几个“对象”,就像饥不择食那样,仅与日本一家汽车公司谈判就先后拿出了15套方案,最终还是没有谈成。

  通过近一年时间的调查和论证,凌玉章心里已经很清楚福汽集团的症结以及走出困局的方向。就在四处找“婆家”的时候,台湾裕隆集团旗下的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四处寻找着自己的合作伙伴。由于从1989年起,中华汽车就把目光瞄向了改革开放的大陆,一直在寻找着新的投资发展机会,就在这时,两岸的谈判代表不期而遇了。双方一接触,一拍即合。此后,一切进展顺利,1995年1月双方就草签了合资意向书。

  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英文简称CMC,是1969年由裕隆汽车创始人严庆龄创办,主要生产商用车,初期发展主要与三菱汽车合作,1973年开始生产三菱的Delica得利卡、1993年生产LANCER、1997年生产Freeca富利卡,这些车型后期均被东南汽车引进了大陆。1995年11月23日,由中华汽车公司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福州汽车厂合资组建而成的东南(福建)汽车有限公司经国家批准正式成立。凌玉章出任公司董事长,公司注册资本6030万美元,总投资9982万美元,闽台双方各占50%股份。

  福建汽车工业走进一个新纪元

  1995年11月,一个汽车界的新生儿在福建省福州市诞生,从此致力于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有志之士们开始沸腾起来,福建省的汽车工业渐渐走入了一个新的纪元,这个正在祖国汽车工业的版图上茁壮成长的骄子正是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东南汽车经过 8年多的努力,于2003年已累计推出20多万车辆“东南得利卡”、“东南富利卡”、“东南菱帅”、“东南菱绅”等四大系列66款车型,2003年10月二期扩建工程竣工投产以后,产能提升至为双班年产12万台。就在这一年,东南汽车实现产销两旺,全年实现销售8.5万台,实现销售收入82.5亿元,展示出东南汽车的辉煌的前景。

  两岸合资成立的东南汽车公司,展现出两岸优势互补,同时公司承袭了三菱汽车和中华汽车的研发科技优势,顺应国际车厂强强联合的发展趋势,加强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的合作,促进技术与规模上的攀升,建立先进的东南汽车研发中心,提升车身底盘工程整合、衍生车型开发与动力系统的匹配能力, 从联合开发方式走向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大型车厂。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