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0期

李湘凌:我在泉州幼高专当老师

2018年01月08日 15:41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与台湾老师李湘凌相约在泉州幼高专校门口。亲自前来接我的李湘凌老师衣着轻便,热情爽朗,一脸谦和诚朴的笑容。带我到学校咖啡馆,找个安静角落坐下,摆开资料,话题就此展开……

  为圆大学老师梦来大陆教书

  因为之前有接触过一次,所以见面就直接了当问李湘凌老师为什么来泉州教书,她笑着回答“来大陆是为圆她大学老师梦啊!”

  李湘凌1978年出生于台湾台南市一个普通家庭,爸妈生育两男一女,她是老大,妈妈以前读书成绩很好却困于台湾南部重男轻女的观念,阿嬷只让妈妈读到高中。家庭生活虽简朴,所以为了弥补以前的遗憾,妈妈十分支持李湘凌多读书。高中毕业时,刚好是台湾建筑业处于发展时期,孝顺的她听从爸妈的意见选择土木工程专业,由于她本人不感兴趣,毕业后没有从事建筑业,跟妈妈说想念幼教专业想到大学当老师,在妈妈的鼓励下她进补习班考上花莲师院幼儿教育硕士。

  也是在那儿她遇见影响她一生的导师高传正教授,从美国留学回台的高教授在台湾幼儿教育界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得知她的愿望想在大学当老师,于是高教授告诉她,台湾许多老师从海外留学直接任教,理论水平高,但是实践经验缺乏,空谈多。要当一个称职的大学老师,最好有现场教学经验,这样才能了解幼师在教学面临的问题和困境,才能感同深受幼儿园老师的辛苦,才能提出更有用的策略。于是硕士毕业后她没有直接读博士,先后到花莲、台东公立的幼儿园任教。

  就这样工作5年,她开始边工作边读博。读博士期间,为了实现大学老师梦,她把握任何可以到大专院校兼课的机会,曾担任宜兰圣母专校幼保科的兼课老师,在专科学校才体会到台湾面临少子化冲击,学生招生困难以及私立学校经费紧缩没有教师缺额,想实现大学老师的梦想变得遥不可及。后来终于有机会获得苗粟育达科技大学应聘,她说育达科技大学虽是私立学校,但是应聘人很多,她只进一审,由于她专业性较窄,私立学校要求专业面宽的老师,于是到二审就过不了。受此打击后,她只能重新思考是否要暂时放弃大学教师的梦想重回幼儿园工作。2015年底,恰巧有以前同事告诉她,莆田学院没有幼教专业背景的老师,急需招聘幼教专业台湾老师,那时她博士还没毕业,递交相关材料不久,莆田学院就通知她来学校面试,她的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渊博的理论知识,使她很快获得了签约。她说来莆田学院教书只为圆她大学老师梦不是为了钱,当时莆田学院年薪是人民币10万元,比她在台湾幼儿园教书13万人民币左右还低点。

  期间,就读博士的母校台湾东华大学组织到泉州师院交流,她在实地参观,并与泉州师院的相关领导进行深度的交流后,她喜欢上了泉州,产生来泉州师院任教的念头,因自己博士还差半年才能毕业无法应聘,于是她查看泉州其他学校,刚好看到泉州幼高专,主动联系,递交简历、面试,终于2017年2月如期到泉州幼师任职。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