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在厦门创业的台青们

2018年02月12日 11:2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林立峰:在厦门卖冰收获爱情

  得益于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和法缘久的“五缘”优势,厦门现已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桥头堡”。早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挂牌成立之前,就吸引了大量台湾青年到厦门创业。在众多的台湾青年创业者当中,林立峰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在厦门不仅收获了事业,更收获了爱情,演绎了一场被小伙伴们称之为“一个正能量的励志真实故事。”

  2007年,他作为电视剧《老师错了》的监制,首次来到厦门拍摄,一待就是两个月的时间。在来厦门之前,林立峰曾与朋友开了一家进行电脑特效后期制作的工作室,并在台湾小有名气。在电视剧《老师错了》杀青后,林立峰随剧组又到了上海,为电视剧《老师错了》做后期制作,之后便回到了台湾。2008年底,带着对厦门的眷恋,林立峰说服了父亲让其来厦门创业,但他并没有选择继续做电脑特效后期制作这一行业,而是选择了在中山路附近开了一家冰饮店,自己既是老板又是员工。

  林立峰回忆说,他的姑姑是他做冰饮、烘焙甜品的启蒙老师。当时他在厦门做冰饮并不是第一家,但所做的产品都是他自己结合台湾的冰饮制作工艺,再升级改造的,因此冰饮店受到众多“吃货”的青睐。为了提升顾客对产品的认同感,他还特意结合在法国求学时学到的法式烘焙技术,将该技术应用到了甜品、蛋糕等的制作工艺上,无论是观感还是口味,都很快被消费者所接受,冰饮店在第3年就开始了出现了盈利。因此,他们开始发展连锁店的开张。至目前,林立峰不仅带领团队在厦门开了6家直营店,更是在南京、西安等数十个城市开了63家连锁加盟店。

  因为经营冰饮店,每天往来的年轻客人很多,但林立峰受到了一位同样喜爱冰品、甜品的北京女孩的青睐,两人在相恋3个月之后结婚了。这个北京女孩在嫁给他之前,不仅是一家美国科技公司的“IT”部门的负责人,还是一名资深的驴友加“吃货”。她告诉记者,她就是被立峰的创业韧劲,及其做的冰品给“俘获”的。原来,两人有一个共同的朋友,2011年北京女孩来厦门参加一个好朋友的婚礼,在婚礼后,朋友带她来到了林立峰冰饮店,不想此后在厦门的3天时间里,她每天都会一个人到林立峰的冰饮店“吃冰”。当时,她只是感觉他做的冰很适合她的口味,而且也只是第一天去时才看到过他,就是在那次,两人互相加了微博好友。在博客中,北京女友对他所做冰品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让他感觉“对脾气”,于是就经常主动给女友的博文留言,两人也因此很快有了共同的话题,进而产生了爱情。

  现在夫妻俩一起做冰,一起吃冰,生活过得紧张但又浪漫,没想到到大陆创业中还收获了爱情,林立峰很开心地说,来到厦门创业获得了“双丰收”。

  成蕙雯夫妇:打造健康食品网络营销平台

  谈到来厦门创业的台湾青年,谁都夸“70后”的邱光廷、成蕙雯夫妇有能耐。邱光廷、成蕙雯夫妇夫妇都是台北人,他们是一对已经有3个孩子的父母,其父辈都是第一批跨越海峡来到大陆创业的台商,主要是从事皮草化工材料加工生产及冷链运输,随着大陆对外改革开放,他们闯荡大陆,借助大陆广阔的市场目前在上海、浙江及广州或设厂,或设业务运营基地。

  邱光廷与成蕙雯两人生在台北,长在台北,他们从相识、相恋、相爱、结婚都是在台北。他们相继生育了3个孩子,但经济上无忧,在台北过着安逸的平常家庭生活。然而,让亲朋好友始料未及的是,当他们夫妇俩获悉大陆的“青创”基地对台青年创业扶持及创业理念后,俩人经过商量,毅然决定到大陆创业,他们创业地点选择在厦门海沧。

  成蕙雯是一位贤妻良母,在台北家时她就执迷于烹调,她在家里是一名能干的家庭主妇,他钻研菜谱,一日三餐不仅做菜主动翻着花样做,用料更是有考究,因此来到厦门海沧“青创”基地后,他们立即注册了一个跨境电商企业,力图打造一个健康食品的网络营销平台。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挂牌之初,因最初的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基地创业者的一日三餐成了“老大难”。当青年创客们获悉成蕙雯对餐饮情有独钟时,建议成蕙雯可以在基地做餐饮先练手。成蕙雯接受了基地朋友们的建议,成立了“云端咖啡馆”,并兼做简餐。

  由于初来乍到,并不了解厦门人的饮食习惯。因此,刚开始运作时,成蕙雯还担心客源,不过经过半年多的经营,无论是咖啡还是台湾风味的简餐,都深受基地“创客”们的喜爱,如今咖啡馆也俨然成了“创客”们日常业务交流的平台。随着“云端咖啡馆”备受青睐,成蕙雯也开始结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海沧园区用餐难的实际,正筹划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做网上配送餐业务。目前,成蕙雯已经通过人才招聘,组建了餐饮及配送团队,网上配送餐业务计划在今年4月中下旬投入试运营,如果前期运营顺利,配餐范围将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海沧园区扩大到整个海沧城区,甚至还打算开连锁店运营。(文/遥远)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