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2期

台北打击乐女博士:泉州助我圆梦想

2018年03月29日 16:3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年来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提出相关优惠台商台胞政策措施,为台湾民众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台湾青年西进大陆潮流越来越大,来泉州工作的台湾同胞也越来越多。近期,泉州师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引进的四位台湾老师,合力打造了一个很有影响力的音乐沙龙,在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师生中有良好的口碑,并且还辐射到附近的中小学及音乐爱好者。不一样的求学背景和教学理念,让台湾的老师们成为了学院的香饽饽。带着好奇我约访其中一名打击乐副教授谢弦舫老师。

  音乐沙龙 展示舞台 教学相长

  “每次介绍自己专业的时候,都要给泉州朋友科普下打击乐的背景知识。”谢弦舫说,刚开始学打击乐那几年,每每向亲戚朋友介绍自己的专业时,大家总会向她投来惋惜的目光,她要费上好一番唇舌才能让其他人明白,她学的这个打击乐,不仅仅只是架子鼓,也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是个人就能干的简单活。

  来学校一段时间,如何推广打击乐也让她花费许多心思,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其他台湾老师中。于是在台湾老师余忠元的倡仪下,在院领导支持下,几个台湾老师一起在今年4月份成立泉州师院音乐沙龙,创造一个让学音乐的人尽情玩音乐的地方,一个为泉师所有热爱音乐之人打造的舞台。音乐沙龙表演的形式不限,可自办一场独奏会;可以与三五好友共组室内乐;可师生同台演出;可以分享主修项目;可展示自己业余才华;每两周举行一次。谢弦舫也经常上台表演,独奏,或伴奏,或为同学伴奏,她很享受在台上表演打击乐的感觉。每次表演前后她都会为台下介绍台上的演奏乐器叫什么名字,由什么材质做成,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像是在为台下观众上一堂打击乐课。也会邀请台下观众一起互动,开始教观众打一些简单的拍子,台下家长和孩子们一起高兴参与着。透过这样的形式,加上学院的支持和中小学老师的大力推广及宣传,已经有越来越多人知道打击乐。下一步谢弦舫打算筹备成立泉师的打击乐团,未来有机会,会到各个中小学去推广打击乐,包含举办音乐会、讲座、公开课等等,让大家不再对打击乐感到陌生而却步。谢弦舫很感谢学院对她的包容以及支持,除了上课外她还参与省籍精品课程视频录制、举办打击乐团的师生音乐会、陪同合唱团至台湾参加第十届海峡两岸合唱节,担任手鼓伴奏等等活动,这一切都让她的教学与演出生活更加充实。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说起女孩子为什么学打击乐,谢弦舫告诉我学这个音乐的原因其实颇为特别。小时侯体质瘦弱,个性文静内向,因为这关系,5岁时候父母让她接触打击乐,略得音乐知识的父母认为打击乐不仅可以提高她对音乐的兴趣和热情、促进智力开发、提高肢体的灵活度与协调性、培养团队合作意识,也可以为她学习其他乐器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可以改变她的性格和体质。谢弦舫说在台湾学音乐很辛苦,不仅要学习各种文化类科、参加各式升学考试,还要上个别专业课和音乐专业课程。除了学习,还要主副修钢琴和打击乐两种乐器,几乎没有空余的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从中学开始都是念第一志愿的音乐班,考大学时也以该年打击乐组榜首之姿第一志愿考进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大四那年,她树立人生的目标是成为在舞台上恣意演奏音乐、在讲台上自在地传授知识的老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继续读书,于是在父母的支持下,决定前往美国深造,大学毕业后谢弦舫赴美国波士顿大学攻读硕士,用两年时间顺利拿下了硕士学位。然后她又申请到了攻读迈阿密大学博士学位,并获得了奖学金以及助教资格。27岁时博士毕业,成为台湾最年轻的打击乐博士。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