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20年第1-2期

在闽台胞台企同舟共济携手共战“疫”

2020年05月19日 09:5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闽台两地同胞的心,面对疫情,在闽台胞台企迅即行动,守望相助、携手同心,用实际行动共同战“疫”。

  防疫抗疫期间,医疗物资是当前最为急需又紧缺的资源,福州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蒋佩琪第一时间联系台商圈中中医疗手套生产厂商,“得知我想要为家乡捐助医疗物资,对方非常支持,立即调动分布于全球各地的生产线与购买渠道,筹集了15万副医疗手套,已于3日运到连江。”蒋佩琪告诉记者,两岸同根同源,台商不论身在何处,都同样心系大陆的战“疫”,从春节开始便纷纷捐款捐物,同时他们还积极筹集医用口罩、医疗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疫情发生后,福州市台协会全体台商会员决定取消举办了26年“春酒”晚宴,将办“春酒”的经费捐给福建的防疫工作。

  “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职责更是使命。看到大陆各地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我自己心头也燃起了一把火,我也想去前线支援,为抗击疫情出把力。”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籍医生陈柏表示,疫情发生后,他每天都在关注相关消息,“我相信国家的力量,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一定会胜利”。日前,他还收到了一封由“上海联劝基金会”寄来的捐赠证书,这已经是继向湖北红十字会捐款后,陈柏第二次为疫情防控爱心捐款了。

  大年初五,厦门市台协会会长吴家莹提早结束了假期,从台湾回到厦门,为的是组织在厦台企台商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吴家莹说,协会了解到台商、台企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组织台商、台企进行捐赠,截至20日累计筹备到约1022万元人民币、10万个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送往一线支援。吴家莹经营的企业也捐赠了20万元人民币,用于采购10万个医用口罩,赠送给有物资需求的医疗有关单位。他说,台商在厦门工作生活,早已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如今,他们也希望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现在捐款捐物资的行动还在进行中,不少台企、台商陆续参与进来。同时,我们也积极与武汉台商协会联系,在1月底,为他们提供了急需的口罩、食品等相关物资,后续还会根据需求继续提供物资。”吴家莹说道。

  在厦门市,全省唯一一家生产专业口罩的台资企业厦门蓝星企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保障口罩供应号召,迅速召回放假员工,还加请临时工,并联系原材料供应商,做到春节期间不停工,从大年初三就恢复全面产能,生产口罩产能达到6万片/日,为全省防疫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公司董事长邱炳耀说,“我们每天加班,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0点。国家现在需要我们,我们会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