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20年第1-2期

在闽台胞台企同舟共济携手共战“疫”

2020年05月19日 09:5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张峻斌是台籍医学博士,于2017年作为引进人才到泉州国宇医院工作,多年来,他经常到社区、机关单位等开展义诊和讲座,2019年被评选为“安溪县道德模范”。今年回台湾过春节以后,张峻斌发现大陆的疫情持续升温,心里很焦急,1月底,得知安溪县组建援医疗后备队后,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我希望有机会,为防抗肺炎疫情贡献一份力量”。由于疫情导致航班、轮船大量取消,他直到2月4日,才搭轮船回到泉州,将10支耳背电子体温监测计捐给了安溪疫情防控指挥部,并迅速加入了防控疫情的工作。由于不能人员聚集,他就录制了防抗肺炎疫情的科普宣教视频,向学校、机关等单位进行网络宣传,“在祖国面临危难时,我愿挺身而出,与大陆同胞一起防抗疫情,共克时艰。”张峻斌说到。

  随着节后返工潮的来临,对口罩等防控物资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7日,全国台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泉州台协会会长杨荣辉几经周折,从海外采购到一批医用口罩,并于当天捐赠给泉州市红十字会。在捐赠仪式上,杨荣辉又向红十字会捐赠20万元。

  杨荣辉已在大陆工作生活了30年,在闽期间,杨荣辉一直热心公益,扶贫济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了解到泉州医用物资较为缺乏的情况,杨荣辉心急如焚,发动公司全体员工,寻找医用口罩购买渠道,最后终于从日本购买了一批医疗物资,将5000多个口罩等物资捐赠给红十字会。与此同时,杨荣辉还以泉州台协会的名义,向当地台资企业发出倡议,号召会员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传统美德,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各项帮助。

  “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我们都是一家人。我和家人已经在福建落地生根、心向祖国,疫情当前,希望尽自己一份力量,和福建同胞共同抗击疫情。”杨荣辉说。

  杨荣辉的儿子、福州梅百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棋崴在父亲的影响下,也积极行动起来,帮助永泰筹措医用紧缺物资。“有一句话叫大爱无疆,更何况两岸本就血脉相连,所以这场战斗我无论如何不能缺席。”杨棋崴说,无论是向汶川地震、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款,还是捐资助学、山区扶贫等,多年来父亲都一马当先,“我会紧跟父亲的脚步”。

  在三明市,福建大丰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福建三明和丰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家台资企业代表,会同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工作人员驱车前往13个乡镇和一些路口检测点,将捐出的200箱1万个优质鸡蛋和一些保温瓶,送到坚守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台商简文通,在前期花费了大量宣传广告和策划费用的情况下,二话不说,主动暂停原定于年初一启动的樱花节相关活动,舍小家顾大家,为抗击疫情出力奉献。

  疫情发生后,漳州台胞台商心系武汉,踊跃捐款捐物。天福集团主席李瑞河先生亲自筹备指导生产10000份养生调味白茶(价值60万人民币),捐赠给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及武汉人民,另加送2000盒养生调味白茶给漳州一线医护人员,共抗病毒;在漳台企福建省中延菌菇业有限公司拟向武汉捐赠20吨杏鲍菇;漳州台商投资区嘉文丽(福建)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待企业正式开工后拟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66万元人民币。(沈苔)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