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3-4期

台籍老师陈冠勳:文化创意要贴近时代生活

2019年09月16日 15:4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文创既不能脱离传统,又要贴近时代生活”泉州师院台湾籍陈冠勳教授一语道破文创最核心的元素,雕塑艺术家出身,一直以传统工艺为研究课题,曾参与民族艺师薪传奖—木雕黄归理艺师传习计划及三峡祖师庙研究工作,有感于传统工艺无形文化资产传承的困境,探索如何将传统工艺结合现代商品设计,进而创造品牌价值,为传统工艺传承提供有利条件。提到文化创意,他认为设计产品前首先要了解传统文化,他指出泉州的文化底蕴丰富,然而设计的许多工艺产品脱离生活,只当摆件;加上文创产品、园区同质化严重,文创经营人才不足等,造成当前泉州文创发展瓶颈的客观因素。

  现在来大陆教书已经有点晚

  陈冠勳,1966年生,1985年至1988年台湾艺术专科学校(今台湾艺术大学)雕塑科毕业,1994年至1996年就读Fontbonne University,St.Louis,USA艺术研究所研究生,主修雕塑,副修陶瓷,2006年至2015年中原大学设计学研究所博士。1988年开始在大学教书,先后就职于台湾艺术大学传统工艺学系(今古迹修护艺术学系)、中华医事科技大学、高雄大学、弘光科技大学,担任讲师、助理教授、副教授,历任艺术中心主任、创意设计中心主任、文化创意产业系主任等职,同时兼任台湾大学校院艺文中心协会常务理事,2018年9月至今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任教授。

  年过半百,放弃在台湾大学即将接手院长职位来泉师任教,陈冠勳坦言感到有点压力。他的家在台湾,三个小孩都在台湾读书,老大读大学三年级,独自一人来泉州教书有点冒险,但是想到自己在课堂上经常教导学生要有冒险精神,老师当然要做榜样。他说在台湾65岁方能退休,50岁是精力最旺盛、做事的最佳年龄。他说,三四年前就产生来大陆教书的念头,只是没实施,学弟宋天瀚去年来泉师任教后向泉师推荐他,与家人讨论后才确定。来泉师后参加有关会议遇到许多在广东和重庆高校任教的台湾同行,才知道已有这么多人先行前来大陆教书,自己已经来晚了。

  他说,来大陆教书另一个原因是台湾教育改革,让教育成为服务业,学生成为顾客,顾客至上,老师都不敢管学生,加上台湾少子化,人人都可以上大学,在台湾读书无压力,老师不好教。

  来师院4个月,对比两岸学生,他认为台湾实施十来年的启发性教育,学生相对较灵活、有创意,只是学习态度不积极、较被动,没有企图心;大陆应试教育,学生较不灵活、创意待启发,但是很勤奋,企图心强。如果能在台湾接受完整的大学教育,然后再来大陆读研究生,是最理想,既可感受到大陆读书氛围,又可以收获高端人脉资源,有利于今后的发展。大女儿现在台湾高雄大学读工艺设计专业,他准备劝她来大陆就读研究生。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