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7期

6月闽台交流之窗

2020年02月06日 10:2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7日,作为第11届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第13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在石狮市蚶江古渡举行,来自两岸的上万名民众现场体验了中国独一无二的端午民俗——海上泼水。

  10日,第11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在莆田湄洲岛举行。本次活动以“中华妈祖情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举办了纪念台湾渔船直航湄洲朝拜妈祖30周年活动和第11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 2019年妈祖与健康研讨会、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莆台乡村基层代表“乡村振兴”交流会、2019年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夏令营、2019年海峡两岸妈祖文创节、第6届“湄洲之夏”·青春海峡音乐季等系列活动。

  11日,第11届海峡论坛·两岸舞龙舞狮大赛暨狮阵大汇演在福建省石狮市举办,海峡两岸18支龙狮队伍和7支狮阵队伍、近千名选手,通过比赛和汇演等形式展开交流。本次大赛以“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设有舞龙、北狮、南狮比赛项目和狮阵大汇演。

  13日,第11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在福建省古田临水宫陈靖姑祖庙开幕,期间还举办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两岸旅游交流、两岸陈靖姑文化创意交流和宁台妇女交流联谊等活动。

  13日,第11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8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开幕。本届文化节紧扣“文旅融合、品质晋江”及“两岸两安平”主题,集中体现晋江、安海独特的文化内涵、浓郁的地域特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出一系列精彩的活动,亮点纷呈、雅俗共赏。开幕式上,石井书院朱子文化展馆提升项目正式启动。

  13-17日,第11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在厦门、泉州、漳州、龙岩举办,来自大陆与台湾的十余对同名(同宗)村乡亲、两岸嘉宾和两岸婚俗学者共300余人参与。

  14日,在第11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厦门市官方发布《厦门市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在“新、实、通、融”四个字上下功夫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14日,第11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在厦门举行。两岸各界嘉宾150余人齐聚,共同讨论“共建活力社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14日,两岸特色庙会在厦门集美举行,来自台湾和闽南地区的40户美食商家带来种类繁多、食材新鲜、风味独特的特色小吃。本届庙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

  14日,第11届“海峡论坛·海峡百姓论坛”在福建南安开幕,吸引两岸民众跨海相会,共叙亲情乡谊。本届论坛以“我的家,我的姓”为议题,从6月14日至20日,共有20个姓氏委员会(场内4个,场外16个)举办分论坛、研讨会、座谈会、同名村恳亲会、族谱对接、寻根谒祖等联谊交流活动,参与论坛场内外交流的两岸宗亲超过2000人。

  14日,第11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开幕式在厦门华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参赛选手、观摩师生以及两岸民间社团嘉宾参出席活动,开幕式上,《厦门与台湾姓氏文化》一书首发仪式举行,海峡两岸民间社团互赠纪念品。

  14日,第2届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总决赛在厦门举办,经过三轮评选,台湾艺术大学王筱君的“厦门影像接龙创作坊”勇夺冠军,台湾辅仁大学范亚乔的“两岸恋爱巴士”喜获亚军,台湾艺术大学李芸的“滩上寻宝,艺术环保”获得第三名。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