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7期

凝心凝智凝力 创新创业创造——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开幕

2020年02月10日 15:0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本届大会以“凝心凝智凝力,创新创业创造”为主题,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福建建设发展面临的宝贵历史机遇、强劲发展势头,进一步展示“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闽商风采,突出福建地处两岸交流前沿优势和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呈现的商机,引导广大闽商和海内外企业家到闽投资兴业,共同参与新一轮改革开放,为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更大力量支撑。

  6月18日,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世界闽商大会由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华海外联谊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名闽商精英汇聚榕城,同叙乡情,共谋发展。

  本届大会以“凝心凝智凝力,创新创业创造”为主题,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福建建设发展面临的宝贵历史机遇、强劲发展势头,进一步展示“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闽商风采,突出福建地处两岸交流前沿优势和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呈现的商机,引导广大闽商和海内外企业家到闽投资兴业,共同参与新一轮改革开放,为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更大力量支撑。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等领导分别发表重要讲话。活动由省长唐登杰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宣读了省政府表彰“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95位优秀企业家获得“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荣誉称号。

  活动现场,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宝龙集团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分别代表海外、香港、澳门、内地闽商在会上发言。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发展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极大提振了海内外闽商加快创新创业创造、投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信心。他们认为,当前祖国发展日益强盛,家乡变化日新月异,要充分利用闽商和闽籍社团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这一优势资源,通过本届大会进一步加强境内外资源整合,使之成为凝聚广大闽商力量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平台。

  会上,30个总投资1082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项目涉及高新技术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5G产业等领域。会议还表彰了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发布了世界闽商大会会歌《天下闽商》和《闽商蓝皮书》,举办了“闽商大数据”上线仪式。

  本次大会主要活动有闽商大会开幕式、闽商代表座谈会、闽商发展高峰论坛和民营企业招商推介洽谈会等。

  18日,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闽商发展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指出,闽商是活跃于世界商界的一支劲旅,是中国经济舞台最活跃的商帮之一,也是建设新福建的特殊优势和宝贵资源。福建省民营经济已成为带动创业、安排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了重要支撑。希望广大闽商牢牢把握新时代战略机遇期,用好用足中央赋予福建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努力朝着新福建建设的目标奋力前行。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强调,召开闽商发展高峰论坛,目的是全面贯彻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举措,广泛凝聚闽商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当前,福建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希望广大闽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自觉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讲好福建故事,增进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并参与家乡发展,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强调,世界闽商大会是一个强信心创新创业的平台,更是一个聚合力共筑八闽的舞台,真诚欢迎广大闽商回乡投资兴业。希望广大闽商继续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好传统,牢树守法诚信是立企之本,坚守实业、精耕主业,在两岸深度融合发展中充分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走前头。工商联商会组织要始终站在企业和企业家角度想问题,服务“两个健康”,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企业家队伍。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