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7期

厦门,两百台湾陆配参加快闪

2020年02月10日 15:2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王爱文在致辞中表示,“家”是最基本的社会单位,家庭的变迁最直观地折射出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希望两岸婚姻家庭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团结一致,相互扶持,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6月16日,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主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开幕式暨“根脉——两岸家庭70年变迁纪念展”启动仪式在厦门举行。围绕“根脉”的论坛主题,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共叙情谊,共话发展。

  两岸婚姻家庭是血脉纽带

  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厦门市副市长张毅恭等出席了此次论坛。

  王爱文在致辞中表示,“家”是最基本的社会单位,家庭的变迁最直观地折射出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希望两岸婚姻家庭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团结一致,相互扶持,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阮诗玮在致辞中指出,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桥头堡,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亲缘关系,促成了闽台两岸婚姻的迅速发展。两岸婚姻家庭作为连接两岸同胞的血脉纽带,在传承中华民族根脉、传播爱情亲情、传递和平发展信念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作用,是“两岸一家亲”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

  主题快闪活动嗨翻了

  论坛主题快闪活动在厦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展开,在蓝天碧海之间,两百多位台湾陆配或穿着旗袍,或穿台湾少数民族礼服等盛装,和厦门市民一起,围绕着《我和我的祖国》和《海的那头》两首歌曲,载歌载舞,热情互动,展开了一场盛大的快闪活动。

  歌曲《海的那头》由知名网红歌曲《我要去高雄》的制作者、知名音乐人卢洪亚和厦门市海峽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韩韬轶作词,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蒋舟作曲,大陆女歌手何珺洁和台湾歌手唐佑林对唱。

  歌曲专为本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而创作,歌词写道,“我曾为你放弃所有,同寂寞与思念战斗,只要拥抱还依然温暖,我愿等六个年头”,“你变成了整个宇宙,我赌的是天长地久,义无反顾地飞向你,像一只白色海鸥”,“这山河锦绣,只要我们手牵着手,哪管是在,海的这头”。这首歌写出了两岸婚姻中陆配在6年的漫长等待里拿到身份证心路历程,展现两岸婚姻里甜蜜、伤痛、自由、等待、互相扶持和互相鼓励的美丽故事。

  《海的那头》唱完上半部分后,恢宏的音乐《我和我的祖国》登场。两岸婚姻的家庭代表们手持五星红旗,远望鼓浪屿,面向台湾海峡,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并在快乐的欢呼声中结束整场活动。

  为两岸关系发展做点事

  网络曾流传一首歌曲《我要去高雄》,歌词中描写高雄的许多美景,搭配优美的旋律,受到两岸网友的热捧。这首歌曲创作者卢洪亚这次为第8届两岸家庭婚姻论坛写了一首歌《海的那头》。

  当初卢洪亚写《我要去高雄》时,我曾问过他,为什么要写这首歌。他说作为一个文化人,自己能为两岸做的,就是多写一些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歌。比如,《我要去高雄》,就是行销高雄,呼吁更多人去高雄旅游,促进高雄经济发展。 在这首歌中也可以听到“两岸一家亲,情深意更浓”,以及“我要去高雄,心情超轻松;我要逛逛逛买买买,购物车清空”等。此前,卢洪亚还参与创作了另外一首两岸题材的歌曲《我是中国人》,希望通过这首歌,展现出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的广阔前景。

  大约四五月时,卢洪亚告诉我,他要为两岸家庭婚姻论坛写一首歌,当时我不禁好奇,为什么萌生这样一个创意?他说,之前因为工作的缘故,他交了很多陆配朋友,她(他)们虽然受到台湾当局不公平政策的对待,或者受到歧视,但是这个群体很坚强,她们相夫教子,努力工作,做一个快乐的自己。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