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8期

7月闽台交流之窗

2020年03月02日 16:0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1日,2019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在漳州开营。来自台湾师范大学、台南大学、金门大学、铭传大学、高雄科技大学以及闽南师范大学师生40余人参加开营式。活动为期7天,营员们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讲座、走访考察等形式领略丰富多彩的闽南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

  4日,2019泉澎直航妈祖会香交流活动在泉州举行,澎湖县县长赖峰伟率500余名妈祖信众从澎湖马公港直航南安石井码头,赴泉州天后宫谒祖进香。这是时隔17年,泉澎两地天后宫再次举办泉澎直航妈祖会香活动,也是两地时隔12年后重启妈祖会香活动。

  9日,2019闽台智慧健康区域合作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福州大学、闽江学院、台湾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北市医学人文学会等两岸高校及医疗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9日,2019年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在泉州安溪开赛。来自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华侨大学、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台北商业大学、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等两岸知名高校13支文创团队百名青年设计师参赛。邀请赛以安溪藤铁家居工艺文化软装创意设计为主题,携手安溪能工巧匠,共同创造家居文化精品,联手“装饰”全球家居梦。

  10日,第2届共同家园杯两岸大学生演讲比赛在平潭开赛,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及台湾海洋大学等两岸高校的32名大学生进入决赛,并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凝聚两岸情谊”为题进行演讲,最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选手黄欣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11日,平潭至高雄海上客运航线“海峡号”首航,该航线总里程178海里,单次海上航程仅需4.5小时。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批准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所属“海峡号”开辟平潭直航高雄新航线,从事海上客货滚装运输。

  11日,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与台湾中华征信所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两岸民间征信机构首次正式合作。品尚征信是我省唯一一家通过征信备案的民营征信机构,而台湾中华征信所是台湾最大的专业征信公司。两家公司开展全面业务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品牌优势,推动企业信用风险管理学术研讨、商业资讯及信用信息交流,并在企业风险筛查、智能风控分析决策和中小企业信用风险控制等综合信用服务方面推进战略合作。

  14日,第6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决赛在台湾高雄正式开赛,这是时隔三年之后,该赛事第二次入台举办,来自两岸的15所高校参赛,其中大陆高校9所包括清华大学、福州大学等,台湾高校6所包括“中国文化大学”、高雄大学等。该比赛由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高雄大学、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16日,第9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暨百名台湾青年“首来族”福建行活动在华侨大学开幕。两岸66所高校、22所中学的近300名师生参与活动,其中有140多名台湾学生为第一次来大陆的“首来族”。论坛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华侨大学、台湾中原大学联合主办。

  16日,2019年泉州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暨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启动仪式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举行,130多名来自两岸的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泉台工业设计人才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中心将依托台湾工业设计协会、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东海大学等台湾设计机构、高校,建立台湾设计人才数据库和合作平台,打造泉台设计走廊和泉台设计创业项目孵化基地。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