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海峡论坛:凝聚了两岸同胞对融合发展的共识

2018年09月28日 15:3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作为海峡两岸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第十届海峡论坛6月6日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和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台湾政党代表和有关县市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8000余人参与本届论坛各项活动。海峡论坛进入第10年,初心未变,积攒了太多两岸乡情、亲情、友情故事,凝聚了两岸同胞对融合发展的共识。

  主题:“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

  本届论坛由大陆40家、台湾41家共81家两岸单位共同主办,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安排了大会活动以及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交流板块36项49场活动,主会场设在厦门,福建各设区市同期举办18项活动。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和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台湾政党代表和有关县市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8000余人应邀出席了本届论坛。

  海峡论坛今年已经进入第10年,本届论坛开展了“海峡论坛十年”主题展、“十年感动人物”演讲等纪念活动,回顾海峡论坛十年历程,展示十年丰硕成果和感人故事。与去年相比,本届海峡论坛新增11场活动,专门增设文化交流板块,突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价值引导。在全省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节庆、书院文化等活动,增进两岸民众的文化认同,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今年海峡论坛四大交流板块都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围绕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话题,设计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服务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来闽就业。

  今年论坛还将推动“中央31项惠台措施”在福建全面落地,各活动主承办单位在族谱对接、社区共建、乡镇对接、科技交流、人才引进、项目投资等行业领域,达成对口签约合作协议,促进论坛各项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让台湾民众有更强的获得感。

  汪洋海致辞:严词批评“台独”

  据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台媒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6日出席海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强调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严词批评“台独”,但同时也诉诸情感,强调给台湾人的经济利益。

  汪洋指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也是大陆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进行交往的基础和条件。他说,“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煽动两岸同胞敌意和对立,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他也认为,两岸经济联系密切、互补性强,扩大深化经济合作、促进经济融合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

  汪洋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牢固纽带是密切人文交流、促进心灵契合。他说,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中来,将认真落实惠及两岸同胞的各项政策措施,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他指出,只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台湾“中央社”在6月6日报道表明,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6日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面。报道称,汪洋在会见中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高兴归高兴,但不是乐而无忧啊”,台海形势严峻复杂,两岸关系的政治僵局还在持续,制度化沟通交流和协商机制已经“被迫中断”,两岸关系何去何从令人十分关注。他说,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峡论坛仍然能如期举办意义重大。这表明两岸人民想促进和平发展,大家愿意交流,“令人鼓舞”。

  报道称,郝龙斌首先表示,广东地区台商多,汪洋担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时“帮台胞台商做了很多好事情”,是“台商的好朋友、老朋友”。

  报道表示,郝龙斌主动提到“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表示2008年国民党执政后,两岸关系是在这样的基本共识下发展,尤其在教育和观光方面很有成绩。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