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海交会:促进榕台经贸交流大发展

2018年09月28日 15:3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青在榕创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形成

  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到福州创业,福州市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等政策,设立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福州市授牌台湾青年创业基地17家,国台办授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2家,截至目前,在福州创业就业实习的台湾青年有3689余人。

  民企东湖VR小镇还设立了“台湾青年榕城圆梦”行动基金,5年内每年捐赠100万,为在榕实习、创(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资金扶持。为推进鼓励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政策的落实,福州市为22家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发放首批首次装修和租金补贴183.4万元,第二批首次装修和租金补贴审核已公示,133家台湾青年企业在榕一次性开业补贴133万元,并发放台湾大学生来榕实训补贴44万及事业单位就职台湾青年工资补助6.8万元,合计367.2万元,居全省前列。

  福州市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台湾青年来榕就业,举办了“台湾青年创(就)业福州行”、“首届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招聘会”等活动,在榕台经济融合发展项目对接会上签约榕台合作投资总额达3.8亿元。全市32家台资企业参加在台湾举办的福建台资企业协会征才博览会,提供就业岗位需求113个、招聘人数261人。此外,福州市还组织赴东莞参加2017年两岸企业家就业创业研讨会,征集各类招聘岗位55个;面向全市征集200个台湾青年就业岗位和200个台湾青年实习岗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产丰两岸各项交流的持续热络,榕台榕马交流也得到了进一步推进。2017年,海峡青年节、闽王对台交流等4项活动被列为重点对台交流项目。琅岐海峡青年交流营地,被省台办批准为首批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唯美客文创聚落被省台办批准为首批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福州市全年举办了“两马”同春闹元宵、海峡两岸合唱节、船政文化交流、陈靖姑文化节等各类特色对台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同胞的感情的深化。

  近年来,台湾中华青年志工交流协会在福州设立办事处,成为大陆首家从事志愿服务及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台湾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第四次榕马磋商会的举办,深化了福州与马祖两地在旅游、海洋渔业、航运等方面合作。此外,公安部授予福州市马尾区、连江县公安机关制作“一次有效往来通行证”权限;福州市出入境部门开通赴台旅游再次签注申请自助受理、审批、制证一体化立等可取业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助受理在网上办理等业务的开展,大大方便了福州与马祖的旅游往来及经贸交流。(文/元元)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