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8期

感受东南潮 书写新时代——中国作协改革开放40年主题采访团福建行侧记

2019年01月21日 16:3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以文学的力量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中国作协7月16日在京启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第一团选择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福建,在近30名知名作家中,有不少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和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在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向第一团授旗。

  7月20日至24日,采访团在福建采访。20日,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建勇在福州会见了采访团团长、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

  福建省文联高度重视这次采风活动,在有限行程内精心谋划采访线路,在精彩纷呈中选择有最具代表性的参观点,还不失时机地组织近20位省内作家组成采访团共同参与。福建省文联主席南帆、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文联书记处书记陈毅达,省作协主席杨少衡参加有关活动。

  笔者有幸应邀随行,写一侧记,以飨读者。

  以海丝起点追溯开放的历史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拥有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资源和大量珍贵的历史遗迹。

  采风团第一站来到平潭,这是一方热土,习近平总书记曾21次登上该岛,对平潭生态建设、开发开放寄予了厚望。众所周知,在平潭设立综合试验区,是为了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试,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殊不知,这里发现了约7000年的人类文化遗存。采风团首先探访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管委会充分利用南岛语族国家对平潭史前文化关系的认同,将平潭打造成为在太平洋、印度洋广大地区的“南岛语族原乡”,争取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至高的话语权,并将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在文化、经贸、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第一次来平潭的河北作协副主席李春雷对平潭关注已久,这座海岛在他印象里偏远荒芜,此行却出乎他的意料。用“实实在在的美丽存在”描述他眼前的岚岛,他说:“我想研究、梳理平潭的历史和发展前景,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最前沿’书写新的文章。”

  江西省作协驻会副主席江子认为平潭应该更好地去守护过去,文化才是一个地方永不枯竭的发展动力,让过去的文化能够成为平潭向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如果说平潭是以建设“南岛语族文化村”为抓手,那么,泉州则以重新充实、完善后的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为载体,充分展现了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历史渊源。

  著名作家阿来曾在夏威夷考察时接触过有关南岛语族的研究,此次在平潭能看到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是个不小的惊喜。其实,阿来关注“海丝”文化由来已久。这是他第三次来到泉州,距离第一次独自造访已是十几年前。他写有散文《海与风的幅面》,刊于《人民文学》。今天重读,还颇能传递作家们此行的感受。

  《海与风的幅面》写道:十来年前,去过一次泉州。唯一的原因,就是从书上看到这座城市曾经的一个名字“刺桐”。字是中国字,词是中国词。但不知为什么,却觉得那是一个异国风味十足的名字……终于到达海边了,去寻访马可·波罗出海处。立在泉州海边,退潮时分,夕阳西下,有长桥通往烟水迷茫处……恍然看见中国风的福船正在扬帆出海,看见阿拉伯风格的船正在靠岸,水手们正在徐徐地落下一面面风帆……

    同样是第三次来到泉州的,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杨黎光,他说“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特别深厚的城市,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迅速,每次来都有新的变化。”他非常喜欢德化陶瓷艺术,此次部分采访点之前已经去过,因此独自到瓷都考察陶瓷发展成就。陶瓷也是“海丝”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德化陶瓷博物馆里,静静地躺着1999年从印尼海域挖掘出来的清代“泰兴号”沉船古瓷,那一批35万件的德化青花瓷器,以不容置疑的数量实物诉说着当地陶瓷业曾经的辉煌。而大量从新石器时代到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代表性陶瓷精品,直接见证着德化陶瓷与古代海丝千丝万缕的历史渊薮。

  福建沿海自古以来就得开放之先,孕育了人文性格,对开拓、冒险及拼搏精神和乡族团结性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海洋文明外向发展的历史过程,表明了一个新的经济生长点的背后都有历史与文化的支撑。作家们表示,要写好这个开放时代,史诗般地清晰表达,关键是对历史文化的认知和梳理。这样的行走非常有益,活生生的现实促发对时代变迁的思考,记录福建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