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8期

感受东南潮 书写新时代——中国作协改革开放40年主题采访团福建行侧记

2019年01月21日 16:3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以“晋江经验”见证改革的力量

  采风团来到晋江市城市展馆,甫一进入,一块大屏幕吸引了作家们的目光。习近平总书记16年前在福建工作期间总结的“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赫然醒目。以及由新华社制作的一个视屏,再现了《习近平七到晋江》的情景。

  改革开放之初,爱拼敢闯的晋江人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从搞作坊、办工厂起步,实现了从“乡镇企业一枝花”到“秀木聚成林”,从“高产穷县”到“全国十强”的惊人跨越,闯出一条以加工制造为特色优势的发展路子。先行者总会先碰到新问题。世纪之交,初战告捷的晋江遭遇了发展瓶颈。“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却是“只见星星,不见月亮”;乡办企业富则富矣却是“低端竞争,富而不强”。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晋江经济发展下一步该怎么走?

  这是时代之问,更是世纪之思;与时俱进,与时偕行,引领时代之潮。

  习近平同志从1996年到2002年6年间,曾7次深入晋江调研。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再度专门来到晋江,走基层、访企业、进车间、下农村,从改革开放事业与中国经济融入全球格局的角度,系统、完整总结了晋江鲜活实践,随后分别在《人民日报》和《福建日报》上发表文章,推出“晋江经验”。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晋江经验”深刻指出突破发展瓶颈、摆脱路径依赖、实现转型升级的正确方向、科学路径和有效方法,为晋江再创改革发展新辉煌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提供了重要行动指南。晋江的改革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的一个缩影,写下了绚丽璀璨的时代华章。

  一帆领航,千帆竞发。“晋江经验”业已在福建大地上生根开花。在建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奇迹”让作家们同样感受于此。他们登上渡船,从苏澳码头出发行至小练岛,穿梭于飞架云端的架桥机、连接海岛的栈桥之间,聆听公铁大桥的建设故事。这是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据统计,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在这样恶劣条件下建桥,充分展现了中国当今的实力!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听后兴奋地表示:“在这里,我感受到大桥建设者们为国奉献的精神,也感受到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成果,这个项目深刻体现出民族创造力,我相信平潭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是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

  届时福州将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甚至为未来的京台(北京-台湾)高铁预留了空间……采风团最后一站是厦门,厦门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工作的第一站。“如今,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

  参观筼筜书院,大家的记忆不由回到了一年前,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时, 这里是习近平会见普京的地方。大家伫立筼筜湖畔,放眼眺望美丽的厦门,碧波荡漾、白鹭翱翔、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充分感受这座城市的“高素质、高颜值”,回忆起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作为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重视环境保护对筼筜湖的治理,高瞻远瞩为厦门擘画永续发展蓝图……

  在厦期间,采访团还举办了座谈交流会。采风团第一副团长阿来表示福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创造了许多令人瞩目的奇迹,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文学创作的重要源泉。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说,这次采访不虚此行,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日新月异,丰富了创作的资源,收获了彼此的感情,是人生中一次难忘的记忆。辽宁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林雪说,福建历史上的海洋文化备受瞩目,海洋文化是文学创作的富矿,随着海洋时代的来临,大海近在咫尺,但内心深处是否已经真正出发,这对诗人的思想力、创造力和综合的表现力都是考验。福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陈毅达提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是文学被社会边缘化,还是文学创作的自身落伍?这次采风对于福建作家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文学要跟上时代,与经济社会发展向匹配,就必须回归时代、回归生活、回归人民。

  “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福建之行,时间虽短,但作家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担着责任,直面生活、关注当下、深入考察,真正做到了身入、心入、情入。纷纷表示此次采访进一步增强了对改革开放成就的感知与认识,激发了新的灵感,发现了新的题材,由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转变为书写者,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的名篇佳构,向改革开放40年献礼,为历史后人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戎戒)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