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8期

台湾年轻人江苏农村的“务农”新经

2019年01月21日 16:4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一群有志于振兴乡村经济的台湾青年,他们来到江苏农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江苏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为江苏主义新农村建设带来了勃勃生气。

  李学文: 无锡“务农”新经

  在无锡惠山新城,一处大厦楼顶“绿意盎然”:其间长有茄子、豇豆、西瓜、南瓜等农作物。从高处看去,犹如上帝打翻的“调色板”。这是台湾青年李学文的“自留地”,这位学工科的台湾青年2011年底来到江苏无锡,在此间从事屋顶农场项目。

  “我们要把城市中碎片化的土地整合利用起来,用园艺的方式去种菜,找到自然的味道、寻回儿时的记忆。”2016年9月5日,李学文在江苏艺萌城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李学文目前的身份,是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

  近年来,大陆各大城市的许多高楼屋顶纷纷建起屋顶农场,远望是高楼林立,近看则一片田园景象。作为一名70后的创业者,李学文自称是抛不开儿时接触农耕作业的记忆,遂选择回大陆从事农业方面的创业。

  “我定义自己是‘都市新农人’,在种菜的仰息之间感悟生命。”李学文说。因空间有限,城市里的生产显得越来越集聚,似乎容不下农业的立足之地。依赖于阳光、土壤、水分而存在的农业,就这样在城市及其周边自然地衰退。食物经过运输、分送、超市贩卖,再到达人们的餐桌,已看不到任何阳光和土地的痕迹。

  他有过务农的经历,儿时的记忆里,农民戴着草帽在田里劳作、树叶随风飘舞,阳光透过缝隙洒下,地面一片片的斑驳。这一切在脑海里总是挥之不去,如今,却渴望不来。李学文坦言,他要以园艺的方式来种菜,推广城市农业,就是为了找回失去的“自然”。

  谈起自己正在“孵化”的屋顶农业项目,李学文劲头十足,在其带领下,记者来到他的“自留地”。李学文说,屋顶农场既是“菜地”也是“花田”,结果之前总有花,这些花也很好看。在这片“菜地”里,有着新鲜的生菜、南瓜、豇豆,还有白兔、鹦鹉“嬉戏”。

  “当回乡的孩子指着田野里的韭菜,问‘这是不是麦子’时,不少人感到了忧虑。”李学文称,随着城市边界扩大,下一代人正在远离农业,几千年农耕文明凝聚的集体意识和智慧,似乎也正在消逝,以至于勤劳、节俭、敬畏自然等品质的价值,也需要一次次在课堂或生活中被重新提及。

  如今,李学文每天一早一晚,都会去自己的“菜地”施肥摘菜,过高楼农夫的生活。他告诉记者,他种蔬菜不使用农药,靠混种植物驱虫。针对屋顶结构与农作用地有较大区别的实际情况,他还对屋顶土壤进行了特殊处理,并对蓄排水功能进行强化。

  在李学文的设想中,未来屋顶农场还将走入社区,居民们在这“一亩三分地”上共同种植养护瓜果蔬菜,共同分享。李学文称,其致力开辟屋顶农场,就是想帮助城里人实现拥有“自留地”的心愿。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