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8期

浙江:创客心动不已的新农村建设

2019年01月21日 16:4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2017年9月21日举行的浙台合作周上,杭州云栖小镇管委会主任吕钢锋向台湾青年发出邀请,该文化体验营中的两岸新媒体人不仅在云栖小镇、跨贸小镇、艺创小镇等管委会负责人的介绍下了解各个小镇的创业环境,在为期8天的参访行程中,还走进跨贸小镇和云栖小镇现场感受创业热情。参与浙江农村建设,让“淘”宝浙江两岸新媒体人、“创”文化体验营中的台湾青年创客心动不已。

  浙江特色小镇让台湾青创客心动

  台湾青年电商创客张柏丰在参观完云栖小镇举办的浙台合作周第二届两岸青年创业大赛后说,浙江这边提供的创业优惠条件和氛围,是他完全没有想到的。

  据该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组组长陈光锐介绍,当年大赛中的投资机构超过50家,可投资金达近千亿人民币,而2016年的冠军正是一个来自台湾的团队,在大赛的帮助下,获得了资金、政策等有力支持,产品已成功上市。张柏丰在大赛中看见的千亿级体量的资本和活跃的投资机构,以及当地政府提供的创业辅导和政策支持,都让他深受触动,萌发出跨过浅浅的海峡来浙江寻求商机的想法。

  和张柏丰一样,台湾青年电商创客曾豪也看好在大陆的发展前景,他准备改变率先拓展东南亚市场的想法,转向试水大陆市场。

  针对像张柏丰和曾豪一样想来浙江追梦的台湾青年,浙江专门打造了5个青创基地和1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杭州云栖小镇正是其中之一。台湾富士康与阿里巴巴在此合作推出了“淘富成真”创客平台合作计划,为创客提供包括云端计算、智能硬件生产、资金、推广渠道等全产业链的服务。

  为了让海峡对岸的台湾青年更加了解浙江的创业环境,台湾时际创意传媒副理陈奕如当即通过社交平台脸书的“浙里不一样”账号,上传了有关云栖小镇等浙江特色小镇的介绍和图片。她告诉记者,随着浙台交流的日益密切,该账号的功能已从最初的创业环境推介拓展到文化交流、社群活动等多个维度,获得不少台湾青年的点赞。

  到云栖小镇参与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的台湾创客邱苡祯也经常将在大陆创业的感受反馈在脸书上。她说,许多台湾朋友看了之后“很激动”,都希望有机会能来大陆创业,抛掉“小确幸”,寻找大商机。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