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8期

梦圆广东乡村的宝岛青年

2019年01月21日 16:5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广东省良好的软硬件环境,正吸引越来越多台湾青年的到来,目前已形成一个以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珠三角地区为主要聚集地,多点分布的的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格局,其中一部分台湾青年钟情于朝气蓬勃发展中的广东农村。广东省台办副主任方涛表示:“我们非常愿意张开翅膀拥抱台湾青年,和他们一起飞翔,让他们感受到在广东省创业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吴森胜:立足东莞做新鲜单品咖啡

  “10多年前我们谁也没有想到,人人无时无刻都能够上网一样,我们或许可以设想一下再过10年,大街上的人可能都拿着一杯咖啡呢”。“台二代”吴森胜目睹东莞城市经济的变迁,感受着自己和身边台湾人对咖啡的热爱,决心要把咖啡推至一个新的高度。

  吴森胜创办“翘鼻子咖啡”已在东莞开出4家体验店,他在每间咖啡体验店设教室,不仅分享健康的咖啡,还举办一些课程和其他各种不同的方式去加速大家对单品咖啡的认识,为客人提供一系列携带回家的咖啡模式,同时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品牌形象逐步建立并获市场认可。

  20多年前,吴森胜的父亲在东莞洪梅经营拉链工厂,他初中毕业后便来到东莞生活,成为东莞台商子弟学校首届高中生。2014年,吴森胜回到东莞父亲身边,第一件事便是协助父亲打理曾作为副业投资且处于亏损状态的高尔夫球会所———长荣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吴森胜在现有的客户基础上开创B2B业务,以“打造新型态的成长交流平台”为主要运营方向,成为各方企业及团体举办的活动或培训的优质场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将公司扭亏为盈。

  吴森胜证明了自己的经营能力,也获得父亲认可,“父亲既是长辈又是老板,你得拿出自己的成绩单,才能取得信任和良好沟通!”吴森胜说,取得信任后,自己也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自己烘焙,做市场买不到的咖啡,并获父亲的投资。

  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和品位?“翘鼻子咖啡只做新鲜的单品咖啡,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吴森胜介绍,把咖啡只当做饮品去销售,而是融入咖啡更深层面的文化含义,让更多人去体会和品尝,从咖啡种植、选豆、烘焙、包装、保存、冲泡方法等,每一个程序进行串接,分享每一粒咖啡豆的故事。

  吴森胜在经营过程当中,引入台湾观光工厂的理念。创业之初,他走访了精选出种植咖啡的优质庄园和农户,如云南保山是大陆盛产小粒咖啡之地,吴森胜在与农户签约供应高品质咖啡的同时,还引进3000株咖啡苗到咖啡烘焙观光工厂(高尔夫球场内辟出600平方米土地种植)。然后邀请几位台湾的咖啡烘焙大师到东莞进行技术移转,确保咖啡烘焙的品质;同时在会所开了第一家咖啡文化体验店,产销一体化。

  如今,互联网则被公认为是实现升级的“高速公路”,吴森胜判断中国市场很快赶上并在15年内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咖啡消费国,互联网将成为咖啡市场重要途径。于是,他的“翘鼻子咖啡”在淘宝有自己的专卖店,有自己的公众号,以互联网思维做咖啡事业。首先是极致的体验,一粒豆至一杯咖啡的全流程;其次是品牌个性突出,这也是精准的定位;三是微创新,提升多元化程度。

  目前,“翘鼻子咖啡”已在东莞开出4家体验店,去年被评为“东莞最具成长性咖啡品牌”第一名。此次评选是由国家咖啡师考评员、国家高级咖啡师担任评委。

  创业路也不是一帆风顺,吴森胜说:“两岸的风俗文化差异、人才培训上岗及资金技术的需求,都面临了重重阻碍。唯有透过不懈的坚持以及团队合作的力量,实现亲手做咖啡的梦想。”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