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9期

福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立法

2019年01月24日 16:4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年7月24日,《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草案)》提交正在召开的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第一的发展理念”首次写入福建省立法,并贯穿整个条例(草案)始终,成为可操作、可执行的规定。

  生态环保,党政同责

  如果一个地方出现环境污染问题,既要追究政府官员责任,也要追究党委领导责任。2016年起,福建率先扛起“党政同责”大旗,创新实施地方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每年两会期间,全省九市一区党政“一把手”向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签订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共同立下环保“军令状”。

  环保不只是环保部门的事,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分内事。2017年,福建省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制定环保责任清单,细化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52个部门130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厘清各部门履职范围、职责边界,解决责任多头、责任真空、责任盲区等问题。

  生态环保责任书一年一签订、一年一考核,生态环境问题“一季一通报”,让环保不力的地方官员“红脸”“出汗”……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探索环境治理从“督企”向“督政”转变,抓住监管“牛鼻子”,让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感受到落实“党政同责”的压力,并把这种压力变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动力,做到权力在哪里,生态环保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感受到绿色‘指挥棒’带来的压力逐步升级,金箍更紧了,环保责任更明晰了,该干什么怎么干,心里更有数。”基层一名乡镇长坦言,如今在项目取舍上先看“生态脸色”,对新上的产业和项目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

  执政期间如果所辖地区发生严重生态污染问题,即使离任了也将承担责任。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2016年起,福建省将自然资源资产纳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意味着领导干部离任不仅要审经济账,更要审生态账。

  为了让改革落地生根,2016年,福建省出台省级环保督察实施方案,构建起与中央环保督察无缝衔接的制度体系,用督察“督”出改革实效。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将督察整改与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自然生态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考核机制挂钩,对整改过程中存在推进不力、整改进度严重滞后、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问题移送问责。

  生态环保,党政同责,责无旁贷。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会上,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指出,生态环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要像建设、保护好我们的小家一样建设好、保护好大家的家园,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清新、更美丽。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