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海峡两岸龙舟赛突出两岸文化交流

2019年02月27日 14:3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厦门集美、台湾赛龙舟各有千秋

  集美龙舟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3年,爱国华侨领袖、教育家陈嘉庚先生积极倡导水上运动,亲自督造了10艘龙舟,并组织村民和师生训练划船技术。之后每年的端午节前后,为了缅怀校主,特设流动的“嘉庚杯”龙舟竞赛,组织学村居民及各校参赛。

  目前的集美龙舟赛已成为区域性、国际性的重要品牌赛事。2006年集美海峡两岸龙舟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等机构主办。集美龙舟赛从2011年开始已升格为国家级赛事,2012年的赛事已纳入国家体育总局赛历和中国龙舟协会的年度赛事计划,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厦门市体育局、集美区人民政府、集美校委会、厦门广电集团承办。

  2014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厦门集美龙舟池开桨。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66支队伍在集美龙舟池击水竞渡,庆祝端午佳节。值得一提的是,男子23人龙舟拔河赛为全国首创,是当年集美龙舟比赛的新亮点,集美以此为典范在全国龙舟比赛中推广。

  与大陆相比,端午节在台湾隆重许多。 在端午节的前一周,从普通市民到机关团体,都紧锣密鼓安排节日的各种活动。由于专门放一天端午节假,从周五开始的3天假日更增添了节日气氛。人们纷纷参与包粽子、赛龙舟等节目。端午与春节和中秋同为台湾同胞的三大传统节日,其热烈隆重非同一般。

  赛龙舟,是台湾各地端午节不可或缺的活动。“水岸台北2016龙舟嘉年华活动”规模最大,活动丰富,吸引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看,感受传统习俗。那一年台北龙舟赛共有212队、5000多人参加,包括大、小型龙舟,选手不仅来自岛内,还吸引了不少海外团队。台北大佳龙舟队共派出9组选手、300人参赛,在参赛队伍中人数最多,选手来自各行各业,上午预赛中以三个小组第一、两个小组第二的名次晋级下午的决赛。

  大佳龙舟队的舵手路永骍说,赛龙舟是中华传统习俗,它让台湾同胞感到心连心,海峡两岸都是一家人。因此,赛龙舟的习俗要把它传承下去。他希望有机会到大陆参加端午节的龙舟赛。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