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重庆:打造大陆西部的两岸青少年交流高地

2019年02月28日 16:2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师生感受重庆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于2018年7月22日开幕的首届渝台青少年体育交流活动后,来自台湾的22名师生在杨家坪中学与重庆师生共同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校内乒乓球专项训练,期间台湾的师生还前往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建川博物馆、大足石刻等地感受重庆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2018年8月8日,22名台湾师生来渝切磋乒乓球,并通过体育交流增进两地青年友谊。

  为充分检验渝台青少年体育交流活动乒乓球训练成果,杨家坪中学精心组织了一场为期两天的乒乓球交流赛。除彰化县代表队、重庆代表队,主办方还邀请到了四川、江苏、河南等地共计75名乒乓球特长生来渝进行比赛。经过两天一百余场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5个拼搏奖、15个优秀奖和25个新星奖。

  彰化艺中的陈沛晴说,他们到学校第一天,重庆的老师和同学们热情的欢迎仪式就给了他们大大的惊喜。 而且这里的校舍宏伟壮观,尤其是体育馆设备齐全完善,非常震撼。强大的教练团队还有每天陪伴的生活老师们,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在训练之余一系列的参访,不仅让大家了解重庆的历史文化,更了解到重庆的未来发展。

  据介绍,首届渝台青少年体育交流活动由重庆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重庆市青年联合会主办,九龙坡区台办、九龙坡区青年联合会、杨家坪中学承办。这也是重庆市青联2017年赴台参加“彰化县议会地方治理论坛”、签署合作备忘录的重要成果之一。彰化县议会议长谢典霖表示,体育交流有助奠定彼此良性交流的基础,他希望未来不仅有乒乓球交流,也能拓展到其他体育项目,打造更多体育交流平台,为两岸青年学子开创更大的交流舞台及发展空间,以为下一代争取更多机会与希望。

  重庆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显忠表示,此次体育交流活动,为两岸青少年增长才干、开阔眼界、收获友谊创建了良好平台,希望两岸学子在训练中提高技能、在交流中增进情感,强健体魄,磨砺意志,共同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落户綦江区

  2016年8月23日上午,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重庆綦江区隆重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向綦江区授予“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牌匾,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区长陈金山接牌。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史全波主持了授牌仪式。在授牌仪式上,重庆市台联、重庆市体育总会、台北市体育总会、綦江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合作书》。

  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将整合綦江城区体育中心设施和古剑山自然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备等优势,建设集青少年田径、游泳、足球、篮球、羽毛球、网球、棒球、柔道、攀岩、山地自行车、汽车拉力赛等集日常训练、各类培训和体育比赛、体育嘉年华等多种体育交流活动于一体的综合体育运动交流基地,每年举办各类大中型国内外体育赛事不少于10次,每年组织两岸体育交流活动将不少于6批次。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台盟重庆市委会主委李钺锋在授牌仪式上指出,在綦江区设立“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有利于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启渝台沟通了解的新窗口,搭建双方相互展示、牵手合作的新舞台。他希望,綦江区以此为契机,加强渝台交流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增进相互间的认知认同。他表示,规划好、建设好、运用好“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促进地域产业对接合作,实现两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交流合作和互利双赢,共同增强两岸同胞间的心灵契合。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全国台联将发挥独特优势,全力为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的健康发展和不断壮大创造条件,牵好线搭好桥,并以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助推綦江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他希望,两岸各方一定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共同将这一为两岸同胞办实事、谋福祉的交流基地办好、做强,努力打造成为两岸交流的知名活动品牌及重要的交流平台,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华台北奥委会副主席、台北市体育总会会长吕威震认为,基地的设立,为两岸青少年加强交流、增进感情、提升两岸青少年运动水平搭建了载体和平台。他表示,中华台北奥委会、台北市体育总会将积极参与基地的建设发展工作,根据基地项目布局和交流活动内容,适时捐赠相关体育器材设备,每年组织青少年体育运动队来基地参与各种赛事交流活动及体育培训,积极协调国际性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来基地举办,承办好重庆方面组团到台北开展的各种活动,为推进两岸青少年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交流基地落户綦江,既是发挥綦江在文化体育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作用,也是进一步推进綦江实现体育产业和休闲旅游相结合,打造大陆西部的两岸青少年交流高地。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