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泛家居:扬帆起航

2019年03月07日 11:2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那么,南安的泛家居又是怎样兴起的呢?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对于市场“风起青萍之末”,是敏感的,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时更感到,随着产品的过剩、楼市的调控,消费者对于家居产品也越来越挑剔。产业结构调整和要素资源优化迫在眉睫,融合发展大势所趋,跨界经营势在必行,但毕竟是跨行业联合,谁来主导?

  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服务企业的政府,牵挂着企业经营的冷暖甘苦。当经济进入新常态,在生产、营销、渠道和盈利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国家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应对之策,这意味着今后发展的着力点将由需求带动型向供给需求双轮驱动型转变。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中,政府自身怎样转变服务?

  市场的“痛点”就是创新的“支点”。2015年11月8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如期举行。会后,成果并非有多少客商与会,有多少交易的金额,而是南安市长林荣忠在与企业家沟通中一拍即合,接受了一个新理念——泛家居。

  据南安市政府办副主任黄梓奇介绍,当时网上已有“泛家居”的概念,市长发现泛家居的内容在南安人的产业里几乎都包含,具备推广泛家居的基础条件,由此提出建立“泛家居联盟”这一概念。

  市长理念超前,不等于大家都认识到位。

  市发改局随后接受一个新任务,制作一个介绍泛家居的PPT,要求在当年12月29日南安南京商会的年会上发布。

  市发改局副局长石林海清晰记得,从接受任务到南京路演,不到一个月。时间急迫固然棘手,但对泛家居概念不甚了了才是棘手的关键。

  没办法,只好边学边干,边干边加深理解。“泛家居”南安官方最初发布是2015年底。

  之所以选择在异地商会上发布,因为南安商会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目前南安市已设立异地商会68家,全国地级市以上由南安人经营的大型专业石材市场超过70个,石材进口、出口量占全国的60%和55%,深圳家具企业80%掌握在南安人手中,水暖销售份额掌控了全国60%以上,水暖营销网络更是遍布全球。故有“南安人经济”一说,即在外南安人的能量甚至超过南安本土。

  怎样将“南安人经济”变为“南安的经济”?这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让石林海这些当事者深有感触的是,政府的工作不只是发布一个概念,而是立说立行,持续推进。

  单从在会展中心设立成功馆可见一斑。

  在2016年度的“石博会”上,与往届最大的不同,是举行了首届海丝泛家居主题周。首届主题周的一大亮点,是由企业创办的英良、九牧线下体验馆相继开馆。

  一年之后,举行的第二届海丝(国际)泛家居主题周,内涵扩大了——南安市海丝泛家居年会。从主题周到年会突出标志是装饰一新的3000平方米泛家居线下体验中心闪亮登场。

  如果说英良馆侧重于石材、九牧馆偏向于厨卫,那么成功馆则显综合性、包容性。将石材陶瓷、水暖厨卫、五金安防等产品,结合智能制造、大数据运用、VR体验等前沿科技,融入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等元素,构建一个集体验、消费、互动、休闲为一体的全方位开放式泛家居线下平台,以此引领消费、升级消费、创造消费。

  在展厅内,可以让人感受到政府推动五指握拳的力量。将南安本土产业集群优势和在外“南安人经济”商圈优势有机结合,不只是将家居建材企业从水暖卫浴、石材、陶瓷到家装材料、物流、消防等全产业链集于一馆,整体推出;而且已经出现了两家异质的企业共同研发的一款产品,兼具两家企业的优质,这更令人欣喜!

  善弈者谋势。南安进入“泛家居”不算率先,但后来者居上:不只是家居,而是相关产业;不只是区域,而是全球;不只是照搬照用,而是围绕建立“泛家居联盟”思路、模式、机制、平台等方面作了有益整合和探索。

  经过半年的筹备运作,2016年6月1日,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成立,按产业链各个环节划分,下设石材、陶瓷、厨卫、家私、安防、装饰材料及家居用品、设计装潢、物流、异地商会建材市场等专委会,有244名会员加盟。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当选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在产业联合会成立之日,时任泉州市市长康涛到会祝贺。他在致辞中,对泛家居联盟成立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这是整合各方资源、加强产业协作、抱团共赢发展的有益探索,有力助推了建材家居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变革。他并寄予厚望,在打响南安泛家居区域品牌的同时,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跨行业联盟的典范,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质增效提供“南安样板”。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