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湄洲岛生态走笔

2019年04月09日 10:1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初秋季节,重返湄洲岛。沿着湄洲中路一路前行,只觉得空气清新、环境整洁、草木葱茏、绿意盎然。当我通过对岛上湖石淉生态公园的采访,不仅对湄洲岛生态建设有了认识,而且对湄洲岛的发展定位朝圣岛、旅游岛、生态岛,打造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有了更多的思考……

  

  1987年10月31日,台湾大甲镇澜宫一行17人绕道日本大阪转飞到大陆,赶到湄洲参加妈祖千年祭活动,成为海峡两岸阻隔38年之后的“破冰之旅”……

  “世界妈祖同一人,天下信众共一家。”一千多年来,全世界从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出去的妈祖宫庙有上万座,遍布五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信众约3亿人,仅台湾就有妈祖宫庙3000多座,妈祖信众1700多万。每年有500多万信众前来谒祖进香,光是台胞就超过30万人次,湄洲岛成为妈祖信众的心灵原乡,冠以“朝圣岛”是名至实归。

  从2009年“妈祖信俗”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到“妈祖文化”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拿出什么样的落地项目与之相匹配,以打造妈祖文化的国际品牌?

  欣逢盛世,再添殊荣。经中央批准,2016年10月31日-11月2日,第一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湄洲岛隆重举行。论坛成果之一,倡议在湄洲岛设立“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会展中心)。

  会址选址为什么要与湖石淉生态公园毗邻?我不详决策者当时的意图,但置身其中却由衷地感叹,真乃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湖石淉工程始于2016年12月,较之会展中心动工稍早。是修复湖石淉确定了会展中心的选址,还是建设会展中心提升了湖石淉的环境?依我看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比翼双飞。

  为了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如期召开,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会展中心,包括主会场、媒体中心、酒店三栋建筑,工期仅6个月,只是正常施工工期的五分之一。

  当会展中心主体工程竣工之日,也是湖石淉一期工程——“两湖三渠一塘”大功告成之时。

  主会场展示的是唯美的波浪造型,每跨波浪的弯曲度、长度、高低点看上去相似却不尽相同,由此在视觉上形成“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美学效果,莆田市政协副主席、湄洲岛党工委书记黄华目睹后是心潮澎湃,突发奇想:面对主体建筑的中轴线,建议在水渠上建一座石拱桥。是神来之笔,还是胸有成竹?这样一来,会展中心与湖石淉生态公园就连成一体,珠联璧合。

  2017年12月2日,备受关注的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开幕,恢弘场馆与生态景观同时惊艳亮相。据介绍,当时有24个国家和地区、116个学术机构和团体的300多位嘉宾参会。

  时过境迁,我不可能采访当时与会嘉宾对于湖石淉生态公园的印象,但是,人不能语鸟有声。

  就在我们采风的前一周,在夏秋两季转换之际,在雨季来到之前,成群结队的白鹭扑腾腾地飞抵了湖石淉。觅食、筑巢、繁育……初秋的湖岸水边,微波荡漾,白鹭飞舞,在万绿丛中如同白精灵一般,用手机随意一框,都是一幅如诗如画的精美图。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环保鸟”之美誉,被世界环保组织称为空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一个地区鹭种群数量的变化,可作为该地区环境监测的一项动态指标。飞入“画框”的白鹭,是对湄洲岛良好生态的最好“评价”。

  陪同我参观的湄洲岛旅建集团小兰说,都说“良禽择木而栖”,在这里却是“良禽择湖而栖”,言谈之中充满着自豪!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