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莆田市扶贫有新招

2019年04月09日 11:2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年3月2日,莆田市召开了脱贫攻坚推进会,中共莆田市委副书记程强在会上充分肯定去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绣花”的功夫,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以良好的成绩迎接省委省政府的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据悉,2017年全市完成脱贫减贫11644人,完成现行扶贫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完成贫困村脱贫摘帽43个,完成造福工程扶贫搬迁781户3051人。

  着力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

  近年来,中共莆田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扶贫开发会议精神,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等多举措,开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等工作,全面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

  “五云五云,步步见云”,说的是华亭镇五云村几个散落在山顶的自然村。其中,位置最高的落岭自然村,只有10户人家。打一瓶酱油,都要走10里路下山。莆田市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这样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10户人家已经全部下山,搬迁到五云村中心位置。镇、村给落岭10户人家规划了宅基地,向上级争取了每人2500元的补助,他们已全部下山建房居住,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脱贫。

  莆田市将贫困村整村推进作为解决区域贫困和个体贫困并存问题、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的有效途径,采取“领导挂钩、部门帮扶、干部驻村、企业结对、资金捆绑”五位一体的方式,由37位市级领导、50位县区领导、88名驻村干部、104家莆商民营企业对全市88个贫困村实现挂钩帮扶全覆盖,坚持“缺啥补啥”的原则,促进贫困村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综合发展。

  今年以来,37位市领导分别深入挂钩帮扶贫困村,召开现场协调会,议定帮扶方案,确定帮扶项目122个,帮扶资金4716万元。市直单位中共党员干部对贫困村的贫困户实行再覆盖再帮扶,做到“五个一”,即“摸清一个底子、选择一个项目、每季走访一次、办好一件实事、记好一本笔记”,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生产资金、就业、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帮助多增收、稳增收。

  据莆田市扶贫办副主任、市委农办副主任、市农业局副局长黄金辉介绍,莆田市共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88个,建档立卡贫困对象9807户31335人,其中国定标准贫困人口7977人,省定标准贫困人口23358人,摸清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缺产业等“四因四缺”关键要素(因病致贫率达51%、因残致贫率达30%),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已完成脱贫减贫20145人,完成省里下达任务的150%,完成贫困村脱贫摘帽20个,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完成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摘帽工作。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