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1-2期

福建农业打造千亿花卉产业

2019年09月03日 17:5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建省发展花卉产业的目标宏大,到2020年,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到140万亩;重点市、县(区)花卉苗木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770亿元,辐射带动周边市、县(区)实现花卉苗木产值233亿元;组织实施花卉苗木重大项目,计划新增投资23亿元;加大花卉苗木品种研发创新力度,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拓展花卉苗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2017年,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7个全产业链总产值超千亿的产业。这7大超千亿的优势产业是: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等,花卉产业成为八闽大地的美丽产业。

  福建大力推动花卉苗木产业发展

  花卉苗木产业作为福建省政府重点打造的农口7个千亿元产业链之一,全省各地高度重视,结合当地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实际,围绕打造“千亿元产业链”目标,超前谋划,精心组织,采取措施,确保完成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据统计,2017年,全省花卉苗木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640亿元

  近年来,福建省花卉苗木产业着力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要求,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入手,引导花卉苗木生产企业和花农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走差异化和特色化经营道路,严格控制产能过剩的绿化苗木发展规模,加快发展适销对路的优势特色花卉。

  如龙岩市印发的《关于加快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龙岩花木产业的实施意见》,2017年重点扶持培育产业发展主体50家、抓好省级现代农业(花卉)生产发展项目实施、组织开展龙岩特色品牌花卉科技攻关、建设“互联网+”花卉苗木平台、实施“精准扶贫+花卉苗木”项目、重建连城兰花博览园、推进龙岩市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建设、争取金融部门支持开展花卉苗木抵押融资等,确保2017年全市种植花卉苗木20万亩,种植业产值达60亿元。

  清流县政府印发了《清流县花卉苗木双创示范基地实施方案》,明确对花卉苗木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技术创新投资,按当年研发投入资金10%~30%给予补助;对引进的花卉苗木新品种,按种苗款金额10%~30%给予补助;对开展花卉苗木土壤连作障碍试验的花卉苗木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每亩按3000元给予补助;对新建观赏花卉苗木基地按当年投资额的10%~3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不超过60万元;对被评为国家、省级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的花卉苗木企业,采取一次性奖励政策等等。

  与此同时,福建省着力建设现代花卉苗木生产示范基地,以实施省级现代农业(花卉)生产发展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转变生产方式,提升生产能力,促进林农增收。2013年来,福建省财政厅、林业厅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开展花卉苗木新品种引进与研发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福建各地共引进蝴蝶兰、杜鹃、鹤望兰、百合等千余个新优品种,共有9个单位和个人育成的60个花卉新品种向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申请了授权保护,11个新品种已获得新品种权保护。各地将加大育成品种的推广力度,推动这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优品种上市。同时,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开展产品创新。如安溪师竹轩园艺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永生花制作工艺,开发成功绣球永生花后,今年将重点研制玫瑰永生花,以解决因产品集中上市造成的销售压力和价格冲击。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