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榕台湾青年主治医师陈柏叡:“福州是我第二个家”

2017-03-01 10:45 福州日报

  经典案例

  来自台湾苗栗县的陈柏叡17岁离开台湾,来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就读临床医学专业,8年的学习经历让他与大陆结下不解之缘。

  研究生毕业后,陈柏叡在就业上遇到了难题,一方面由于政策限制,在大陆获得本科以上学位的台湾学生的学历在台湾不被认可,无法回台从医;另一方面,大陆的公立医院属于事业单位,台生也无法进入,因此留在北京等大城市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这时,福州开放的就业政策为陈柏叡打开了一扇窗。

  2010年夏天,陈柏叡成为了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的一名临床医师,这是福州市首次聘用取得大陆全日制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台生到事业单位就业。根据规定,台生在福州就业与大陆普通高校毕业生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来到福州后,陈柏叡感叹:“这里给了我家的感觉。”陈柏叡介绍,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缘的亲近加上熟悉的文化背景,让他很快融入了这座有福之州。对于自己的工作,陈柏叡说,能够进入公立医院,而且是皮肤病专科医院,机会很难得,“这是我主攻的研究方向,我很珍惜。”

  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原本没有专门的实验室,陈柏叡就在化验室内就地取材,添上部分设备,开始了自己的课题研究。目前拥有一线实践经验的他已经是医院的科研主力:2012年申请并设计执行福州市科技局专项“浅表真菌感染菌种分布及流行病学研究”基金,完成结题工作,并在《中国真菌学杂志》发表多篇文章;2013年申请并执行福州市科技局专项“糖尿病患者足真菌病病原菌分布特点与临床研究”基金;2015年申请中西医结合协会专项“卢立康唑乳膏治疗花斑糠疹疗效观察1”课题;此外,还有多篇研究论著及病案报道在诸如《临床皮肤科杂志》《中国真菌学杂志》等核心期刊上发表。

  谈起工作上的成就,陈柏叡认为是福州的环境成就了自己。“北京是个大舞台,机会多,竞争也更加激烈,假如在北京,像我这么年轻不太可能主导几个课题。”陈柏叡说。

  目前,陈柏叡已与相识于北大的妻子在福州落地生根,并育有一子一女。陈柏叡说,长期以来,来自单位、医院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帮助,都让他备感温暖,“从结婚证的办理,到住房补贴的落实,再到购房贷款方面的优惠,一步步走来多亏了大家的帮助,才能这么顺利。”

  “去年回台湾探亲,我反而分外想念福州,因为福州是我第二个家。”陈柏叡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