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1期

闽北樟湖古镇崇蛇习俗旷古今

2017年01月24日 15:1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闽北南平市樟湖镇,是商周时起就有居民的千年古镇,这里的民众千百年来信仰蛇,蛇的文化深深地影响着樟湖人的生活,至今保留着比较原始古朴的蛇庙,他们把蛇王庙也叫做“仙都龙窟”,还有游蛇灯、赛蛇神等民间活动。蛇也称着小龙。蛇是樟湖人的图腾,他们认为蛇是神的化身,是吉祥物。崇拜蛇成为当地一个重要风俗,这种风俗习惯延续至今,成为神州大地最独特的民俗。

  蛇节:是文化,是遗产

  樟湖镇(本地人称“樟湖坂”) 位于闽北的最南端,隶属于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她东距闽清、南距龙溪、北距古田县城、西距南平区各60 公里。地处四县市结合部,是闽江中游最大的集镇,也是福建水口水电站库区最大的库区乡镇。全镇面积198118 平方公里。樟湖是千年古镇,商周时起就有居民,千百年来,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积淀,其中又以“蛇文化”为代表,蛇文化深深地影响着樟湖人的生活、信仰和精神文化。至今保留着比较原始古朴的蛇王庙,人们把蛇王庙也叫做“仙都龙窟”,还有游蛇灯、赛蛇神等民间活动。樟湖的蛇文化远近驰名,每年樟湖都要举行盛大的蛇节庆典,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甚至台胞前来观光。如今,樟湖蛇节已不仅是使樟湖闻名于世的一种象征,更是一种文化,一份文化遗产。

  樟湖镇蛇文化历史悠久,千百年来深刻影响着当地人们的生活、信仰和精神文化。至今樟湖仍保留着原始古朴的蛇王庙,以及较为完整的游蛇灯、赛蛇神等民间活动。特别是,在樟湖,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当地村民都要举行迎蛇活动,来祈求蛇神永保平安。

  祭拜仪式由当地驯蛇能力高超、有威望的长者主持。简单的仪式后,由在当地有“蛇王”之称的捕蛇能手向村民分发蛇。小伙子上前,一人领走一条3米多长50多斤的大蟒蛇,小朋友们则兴奋地冲上去抢个头小的蛇。其中最大的一条蟒蛇,被封为“蛇圣”,重量超过60斤,只得装在笼中由推着出行。

  不少外地来的游客,虽然充满了好奇,却还是对蟒蛇较为恐惧,有的躲在当地人身后,有的则爬上楼房,远远观看。相反,当地人对蛇却并不害怕,反而玩的不亦乐乎。而且,他们对蛇非常崇敬,每个人都会“玩”蛇,孩子从小对蛇就有亲近感。

  游街仪式开始,爆竹声中,有人抬神像,有人鸣锣开道,有人扛旌旗,老人则扮演成官兵、戴枷囚犯等。兵器阵和腰鼓队依次行进,赛蛇队伍则人手一蛇,或握在手,或缠绕在肩,或盘绕在胸前、脖颈。整个队伍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队伍路过之处,各家各户在门口设上香案,燃放鞭炮。居民和游客纷纷走上前去,摸摸大蟒蛇,玩玩小蛇,与蛇来个亲密接触,合影留念,以此祈求蛇神带来“平安吉祥,五谷丰登”的好年景。

  “蛇王节”由来已久,当地人十分敬重这个节日,希望蛇神保佑平安,保护百姓。

  福建古称“闽”,秦汉时期闽中各地的先人信奉蛇神。在闽江流域崇蛇文化圈中,樟湖镇完整而原始的崇蛇习俗一直保留至今。2005年,樟湖崇蛇这一古代闽越文化的传统习俗还被列入第一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