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3-4期

台军自造潜艇梦难圆

2019年09月16日 16:2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岛内《中国时报》评论指出,台湾想要跟大陆拼“军备竞赛”,防务预算要拉高到占台湾GDP的44%,但结果必然导致台当局一切建设、社会福利通通停摆,“这是民众要的吗?”文章表示,与其奢望用不可行的“军备竞赛”来维系台海和平,“为何不承认‘九二共识’,换取和平呢?”台湾当局这种做法只会让台海变得更不和平,民众的生命财产面临更高的风险。

  潜艇自造是蔡英文上任以来竭力推动的所谓防务自主政策。今年1月10日,台立法机构通过2019年度潜艇自造案预算75.1亿元新台币,台军潜艇自造正在加快推进。但潜艇自造时间长、耗资大、技术要求高,台军要圆潜艇自造梦将面临重重困难。

  寻购潜艇不遗余力

  拥有潜艇部队,建立水下战力,是台湾当局孜孜以求的目标。早在1973年,台湾当局就制订了“水星计划”,向美国采购了两艘建造于二战时期、已经退役报废的“淡水鲤”级潜艇,并将其命名为“海狮”号和“海豹”号。美国在交付前,还将艇上的鱼雷管封死,并且只提供了可回收的训练鱼雷,以消除其攻击性。后来经过台湾当局的改装,“海狮”号和“海豹”号恢复了火力打击能力。但由于没有安装鱼雷制导电子装置,无法使用先进的线导鱼雷,只能使用早已被淘汰的直航鱼雷,战力大幅减弱。加上时间久远,这两艘潜艇已失去战力,目前只是作为训练使用。

  上世纪70年代末,台军又制订了“剑龙计划”,拟向荷兰采购12艘潜艇。但在中国政府的坚决反对下,荷兰政府最后只向台湾出售了两艘“剑鱼”级柴电潜艇,总价近7亿美元,台军称其为“剑龙”级,命名为“海龙”号和“海虎”号,也即台军现役主力潜艇。“剑龙”级在当时是世界上首型在作战指挥系统中整合了声呐、火控、导航和推进系统的潜艇,自动化程度高,比较先进。但两者毕竟已服役30多年,老旧现象严重。尤其是当时“剑龙”级处于研发初期,荷兰人把卖给台湾的这两艘潜艇当成试验品,运用了一些不够成熟的技术设计,这也让“海龙”号和“海虎”号带有许多后遗症。特别是两艇极小的储备浮力设计与极少的耐压水密舱设置,为潜艇的安全埋了下很大的隐患,以至有舆论称其犹如两副“铁棺材”,随时都可能葬身海底。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台湾当局又制订了“海神计划”,继续寻购新潜艇,但始终难以如愿。2001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批准了对台出售8艘常规潜艇的军售案,但美国已经40年没有生产常规动力潜艇,如果重开生产线,预算需要翻3 倍。其他有能力制造潜艇的国家,囿于大陆的压力,也不敢卖潜艇给台湾。于是,台湾当局以降低成本为由,要求与美方联合建造常规潜艇,美国却坚持只提供产品不输出技术。这样几年下来,台湾当局求购潜艇梦又是一场空。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