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7期

“你来我往” 探索两岸文化交流新路——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昙石山文化交流活动侧记

2020年02月10日 15:06 来源:福州市台港澳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三、立足文化:两岸青年共同增强文化自信

  这是一次立足文化的交流活动,两岸青年在思想碰撞中,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在潘罡教授看来,中华文化是海峡两岸同胞的“根”和“魂”,是共同的宝贵财富。长期以来,福州积极组织举办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不断增进两岸同胞情谊,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实现同胞心灵契合而努力。

  “闽都文化是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台湾地区乃至东南亚文化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形成了特殊的海洋文化属性及闽台文化内在的血缘关系。”“昙石山文化在史前海峡两岸文化交流、闽台文化渊源中具有重要地位。”……在交流活动中,闽都文化研究学者们向两岸青年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渊源。

  学生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在交流互动环节更是积极提问。“这次活动让我们真实感受到什么是中华文化。”台南艺术大学学生黄俞甄说,她和大陆的朋友一样,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和开拓者,未来希望有机会能携手合作,一起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四、成果满满:台湾学子签订在榕实习意向书

  这是一次传承文化、注重实效的交流互动,两岸人才融合发展兴起新高潮。

  “没想到福州和台湾的关系这么紧密,原来我们都是一家人。”世新大学学生谢婷说起此次活动时,手舞足蹈、满脸兴奋。她说,这几天参访各类博物馆,听老师讲述闽台文化渊源,深刻理解到两岸同根同源的含义。不仅如此,作为观光规划专业的学生,她对福州的旅游产业兴趣满满,希望有机会能来榕实习就业。

  在闽江学院举行的交流会上,谢婷作为学生代表与唯美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订了《人才招聘委托意向书》。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更多的台湾高校学子和岛内青年走进福州唯美客文创聚落,进行实习就业创业,或者交流参访,共同分享福建的大好发展机遇。

  “这次活动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平台,不仅能够把大陆的好机遇、好政策分享给台湾青年,吸引他们来榕。”王念祖介绍,闽江学院通过此次活动也与台湾高校在创新创业创造上有了进一步的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