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7期

赖坊民居:风水之地 诗化栖息

2020年02月17日 15:1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解读“彩映庚”

  在赖坊的古民居中,彩映庚是保存最好的一座,由世袭郎中赖其章及其父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建筑坐东朝西,位于村西南文昌溪岸,门前碧水如带,屋后烟火万家,隔溪远眺,青山如屏,是客家人崇山敬水、卜吉而居的范例。

  当我们来到“彩映庚”大门前,一看名字就感觉特有文化的人居住的地方,因上涂铁锈砂而呈铁锈红色。“彩”、“映”二字一“名”一“动”,组成一修饰性词组,主要的注脚在一个“庚”字。《说文》“庚,位西方”,庚在方位上指西方,五行里属金,阴阳学里为阳。

  当地乡贤可解读为,“祥光异彩映照在朝西开的门第上,五谷丰登且多金。”如此多的美好愿望浓缩在三字之中,且翰墨飘香、古雅灵动,这种点石成金、松风万壑的文字造诣,佐以门额上的浮雕四狮戏球,立体生动,呼之欲出,不得不令人赞叹。当然,门梁上还悬挂一个“垂头丧气”的电灯泡,一看就是今人所为,多少有煞风景。

  赖坊古民居的各个建筑单元,样式多样化,既有围屋式典型客家宅院,还有府第式、碉楼式、棚屋式和吊脚楼式等各式建筑模式。各建筑单元外表风格素朴,但装饰手段及技法多样化,以木雕、砖雕、石雕等为主的“三雕”艺术,图案设计精致,技法娴熟,功力遒劲。灰塑、壁画、彩绘等装饰手段亦有不凡表现,与“三雕”艺术一起,共同构成赖坊古民居装饰艺术的看点。

  彩映庚同样不例外。在左厢房的一扇花窗,由猴子和鹿两种动物构成画面的主体图案——“封侯献瑞”。让我伫立良久,品读再三。

  画面上方,两只猴子攀缘在树上,一猴伸出猿臂,用一根棍子在袭扰悬挂在树丫顶端的蜂窝,一猴坐枝旁观,一时间,蜂群鼓喧,四处飞散,捣乱者眉开眼笑,玩态憨痴,旁观者以手捂头,作躲避状。画面下方,三只灵鹿立于岩松之下,中间一鹿口衔灵芝,形态安详自若。画面上方的“蜂”与“猴”谐音“封侯”之意,下方的“灵鹿献瑞”则是道教题材中常用的内容,由此构成“封侯献瑞”的吉祥祝福。整个花窗的艺术造型准确生动,张力十足,古代民间艺术家的想象力令人感叹。

  赖坊民居最大特点是风水之地。赖坊村整个地形,背山临水,平畴环列,龙珠寨矗其前,后龙山恃其后,文昌溪由寨下迢递而来。万寿桥建于水尾,作为镇角。若夫远瞰,四周层峦耸翠,远山匀称,近山环抱,坛屏高大,罗城周密,朝晖夕阴,气象万千。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包括了风水观。故有“风水之法,得水为上”的说法。风水绝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封建迷信,尽管后来它渗入了功利的元素,带有迷信的色彩,但是风水判断的实质是古人对环境的优化选择,尤其注重对水因素的选择。古代先民在选择居住环境中,或依山面水,或枕山临流,亦或背山跨水,再或沿河集居,都离不开“水”。赖坊村村落布局依山势逶迤而下,地理师称之为“仙人撒网”,其设计者为赖一郎公的第七世裔孙赖五义。据族谱记载:赖五义年轻时因家庭变故出走江西,后随赣州风水师学习风水堪舆学,学成后回到家乡,着手设计出整个村庄的风水流势,就是以巽山为恃、文昌为聚、水口植樟、水尾筑墩,巽山肖似半月,水形犹如冠带,形成依山而建,临水而居,青山献秀,绿树四合的诗化栖居空间。如今,当我们用山青水秀、风景如画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一座古代村落时,而实际上这样宽泛的赞美之词,远不能诠释古人的心理期冀及文化精神向度。古代方舆卜居术,抛去其虚无玄妙的成分,其实是古人追求环境美学、环境心理学,保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精神愿景的写照。

  时光落在青黛的屋顶上,落在布满了青苔的天井里,而天井的图案则是用卵石拼砌的八卦。通过这一神秘的方式与我们作心灵的交流,当困惑于物质的重压下精神的匮乏和内心的疲惫,而赖坊古民居则以物化表象下的诗化空间让我们找到心灵皈依的精神家园。赖坊的民居建筑及雕刻艺术,作为一种地域类型,在福建乡土建筑大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将栖身的住所美学化,这恐怕只有人类才能这样做。而古民居,在提供给我们一种差异性的美学感应中,是一个浓缩的时代的标本式载体。至于如何解读,这就要考验每个到访者的独到眼光和文化涵养。(阿榕)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