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7期

台军举行“汉光35号”实兵演习

2020年02月17日 15:2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5月27日至31日,台军举行“汉光35号”三军联合作战实兵演习。它虽是台军例行性年度军事演习,但从演习内容及参演武器看,蔡英文当局“以武护独”、“以武拒统”的本性,以及为谋求连任造势的强烈意图暴露无遗。

  一、基本情况

  台军 “汉光35号”演习以实兵、部分实弹方式进行,防卫军依整体防卫构想,在台湾海、空域及本、外岛、离岛等防卫作战地区执行5天4夜攻防对抗。

  5月27日演习第一天:战力保存。台空军模拟西部机场遭到导弹攻击,立刻启动“战力保存”方案。从清晨7点起,屏东基地的C-130HE电战机、P-3C反潜机;新竹基地的“幻影”2000、清泉岗基地的IDF战机纷纷紧急起飞,依序降落在花莲佳山基地。佳山基地驻防的F-16战机则全部拖入基地洞库中保存。整个上午,有70多架次的各型战机进驻花莲基地。

  5月28日演习第二天:战备跑道起降。清晨6点,台军战术管制中心无线电传出空军多处基地跑道遭敌导弹破坏,为保持战力,空军战管中心指示在空作战的F-16V、“幻影”2000和IDF战机、E2-K空中预警机共4架战机,临时改降中山高速公路彰化战备道,并在半小时内完成油弹补给后,再度紧急升空。演习中,F-16V战机打头阵,依序是IDF、“幻影”-2000战机及E-2K空中预警机紧急降落,随后并进行战力恢复的“潜力挂载”,包括由地勤人员进行紧急加油、紧急挂弹等。此外,空军在战备道附近机动部署了2 套“爱国者”三型导弹,实施对空警戒。而蔡英文也在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陪同下,前往战备道整补区慰勉操演人员,听取任务执行情况报告,为参演人员打气鼓劲。

  5月29日演习第三天:反机降及航道阻绝演习。由第五作战区在新竹湖口进行。演习状况设定为,台军特战指挥部担任的假想敌军在空中优势掩护下,完成机降并建立着陆场。担任防卫军的陆军第542旅官兵,在炮兵及直升机火力掩护下,向敌军进攻扫荡,最后成功夺回被占领的阵地。演习共出动官兵200多人,并出动“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黑鹰”直升机、“勇虎”战车及“云豹”装甲车等武器装备,验证台军快速反应、战场管理及兵力运用等能力。

  与此同时,台军实施航道阻绝设置演习。演习假定敌军企图运用航道突入,滩岸守备部队结合地区民物力动员能量,征用出海口外围渔民船只及蚵棚,以蚵棚拖曳、架设及固定完成阻绝设置,阻滞敌人登陆及突入,确保区域安全。蔡英文身穿迷彩服,在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及参谋总长李喜明等人陪同下,前往现场视察。

  金门驻军也同步在料罗湾进行两栖作战演习。以台方岸际重要目标遭敌军占领,并建立通信指挥设施为想定状况,由金门两栖营从海上展开反击行动,演练海上渗透、岸际接敌、目标突击、特种爆破与敌火下撤离等课目,验证特种部队岸际渗透与困难地形潜伏的训练成果。

  5月30日演习第4天:“联合滩岸歼敌作战实弹射击”、“联合反空降作战”及“联合反登陆作战”演习。这是“汉光35号”演习的重头戏。演习由第四作战区于屏东县满丰训场、昌隆训场、加禄堂海滩等地,采异地同步“实兵、全装”模式实施。全程依据防卫作战构想及实际作战场景,模拟敌军采取空降突击作战、船团突击登陆等方式,对屏东地区实施三栖突击进犯。台军则依“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敌”的作战指导,整合作战区内三军兵、火力进行反击,以验证作战区联合防卫作战指挥管制机制、火力支持协调及陆海空通联运作能力,提升三军联合滩岸歼敌作战效能。

  在“联合滩岸歼敌作战实弹射击”演习中,模拟敌军在空军掩护下,大批船团集结于枋山外海,企图抢滩登陆。台军立即实施第一波“滨海决胜”作战操演,由空军F-16、IDF战机、海军“济阳”级舰及陆军“雷霆2000”多管火箭率先对敌实施远程攻击,削弱敌军战力。接着进行第二波“滩岸歼敌”,由陆军AH-1W“眼镜蛇”、AH-64E“阿帕奇” 攻击直升机率先对海面目标实施攻击,并以M110A2自走炮、CM11“勇虎”战车、CM23迫击炮车、CM34 30公厘机炮战斗车等武器装备,分波对海上目标进行射击。第四作战区表示,本次操演全程依野战实务遂行“仿真实战”演练,以状况诱导命令下达、火力协调、目标分配及射击指挥等作战行动,以充分显示远距离及精准打击能力

  5月31日演习第五天:归训总结,参演部队返回驻地进行总结讲评。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声称,参演部队表现优异,受到蔡英文高度肯定与嘉许。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