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7期

台军举行“汉光35号”实兵演习

2020年02月17日 15:2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二、主要特点

  一是投入多项新武器。包括在5月22日海军演习预演中,去年底刚成军的“佩里”级护卫舰“铭传”号首度亮相,并且起降 S-70C反潜直升机进行反潜演练。5月28日战机战备道起降演习中,经由“凤展项目”改良的F16V战机首次参与演习。5月30日上午在屏东进行“滩岸歼敌”演习中,最新型的30公厘链炮型CM34“云豹”八轮装甲车也首次参与演习,展现其远距离超强打击火力。CM34“云豹”八轮装甲车由台“中科院”自行研制,具备反装甲火力,有效射程为2000公尺。该装甲车目前已生产2辆,预计2023年完成量产284辆。

  二是增加多项新内容。如5月28日进行的战备道起降演习,是蔡英文上台后台军首次在“汉光”演习中执行此类演习。上次演习还是2014年在嘉义民雄段进行,距今已5年。台防务部门作战计划室联合作战处长叶国辉声称,再启“战备跑道起降”演练主要是出于“战备考量”。又如以蚵棚阻绝航道,是“汉光”演习 35年来从未施行过的科目。而在此前进行的“汉光35号”演习兵棋推演中,也增加了所谓打击假新闻内容,将释放假新闻作为打击手段之一,即通过释放国际间对台海战事不利因素等冲击民心士气的假信息,验证防卫军反制作为。为此,演习中还成立了由谍报、政战等10个单位构成的信息作战小组。

  三是为蔡英文谋求连任造势。2020年大选在即,蔡英文谋求连任,却面临内有赖清德的“逼宫”压力,外有国民党和柯文哲等对手强力竞争的严峻形势。各项民调均显示,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处于下风。为扭转这种不利局面,蔡英文利用作为地区领导人的优势,通过“汉光35号”演习制造两岸紧张气氛,拉抬声势,扩大影响,转移执政不力焦点,为自己积累更多胜算筹码。如在此次演习中,蔡英文三度前往演习现场视察,发表讲话,创下了地区领导人视察“汉光”演习次数最多的记录。台《联合晚报》就此指出, “军方为了拉抬蔡英文民调,煞费苦心”。演习中一些新武器的投入,意在显示蔡任内所谓防务建设新成就,为其施政涂脂抹粉;而设置打击假新闻的演习科目,更是赤祼祼为其大选服务的伎俩。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游梓翔即在电视政论节目中指出,“此次演习其实是蔡英文利用所谓反中、防止大陆攻台的借口,搞‘战争危机’以淡化民意对其施政的不满。”

  三、问题不断

  尽管军方当局吹嘘参演部队表现优异,但演习中发生的事故案件,对军方形成极大讽刺。

  据岛内媒体指出,“汉光”演习迄今为止举行了35次,演习中各种意外事故频繁发生,影响较大的就有:陈水扁执政时期,2003年“汉光19号”演习,一架“眼镜蛇”武装直升机突然失速,差点摔进陈水扁的参观台。马英九执政时期,2011年“汉光27号”演习,一枚“麻雀”导弹在马英九眼前直接掉入大海。2014年“汉光30号”演习,马英九首度登上旗舰校阅,一枚反潜火箭失控落入距离旗舰不远的海面,场面惊险。蔡英文上台后,去年“汉光34号”演习第一天,就发生一架F-16战机撞山坠毁事故。

  今年“汉光35号”演习也是问题不断。先是5月28日下午,陆军第六军团装甲第542旅在演习中,1辆中型战术轮车疑似突然失控,撞上营区路旁废弃岗哨,导致车上15名官兵送医治疗,其中4人骨折、气胸。接着曝出海军933“凤阳”舰吕姓上校舰长,结束侦巡任务邀舰上官兵餐宴,酒后将一名醉倒的女少尉带往汽车旅馆性侵,事后吕姓舰长遭撤职法办。这些事故案件遭到外界的严厉批评,蔡英文藉演习拉抬选举声势的努力,也因此打了折扣。(郁鸿)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