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专家云集,共烹数字中国的“思想盛宴”

2018年09月29日 15:0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代表,以及业界知名专家学者等众多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大家围绕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畅谈观点、碰撞火花,表达了对数字福州的美好祝愿,呈献了一场数字中国的“思想盛宴”。

  王钦敏:科学持续地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在论坛上指出,“数字中国”的建设目标是为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信息化技术和信息资源支撑。

  他认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要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跟信息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实行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掌握先机、引领优势;必须紧紧抓住万物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空间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发挥国家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融入和驱动作用,大力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产业发展实力、政府服务质量、文化传播效益、社会治理能力和生态文明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他说, “数字中国”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通过统筹推进数字经济、电子政务、数字文化、智慧社会和数字生态建设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一是建设结构合理,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的技术产业生态,壮大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二是建设管理协调、服务高效的电子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化、法制化、智能化水平,让经济实体和民众享受到“数字中国”所带来福利和红利。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智能化、专业化的数字社会,深入推进网络扶贫,建设数字乡村,让信息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四是坚持文化自信,建设和推广精神文明、内容丰富的数字文化,提高数字文化的供给能力和有效服务水平,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五是建设和涵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数字生态,有效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空间监测、网络举报等信息技术监测和民众监督手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与此同时,他认为,建设“数字中国”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确保“数字中国”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协调地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主动适应“数字中国”建设中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积极稳健推动“数字中国”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地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坚持市场配置资源原则,进一步健全产业发展生态,促进数字经济引领和支撑“数字中国”快速发展,“数字中国”丰富和满足民众的社会需求。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科学持续地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着力打破电子政务的条块分隔和信息孤岛问题,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各领域各层级专家库和案例库建设,持续性举办年度“数字中国”峰会,创办“数字中国”国家级智库、研究机构及研究刊物,科学持续地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