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专家云集,共烹数字中国的“思想盛宴”

2018年09月29日 15:0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尚冰: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坚实的基础网络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尚冰在发言中访问期间,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建设,离不开部门、企业的共同参与和创新实践。他表示,中国移动将进一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尽快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同时大力建设千兆引领的有线宽带全光网络,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实现5G规模商用,从五个方面以实践推动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

  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坚实的基础网络。“目前,中国移动TD-LTE基站共196万个、用户6.7亿,均居全球第一。”尚冰说,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信息基础设施覆盖水平和综合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中国移动将持续打造高质量4G网络和移动物联网,加快实现5G规模商用,大力建设千兆引领的有线宽带全光网络,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数字中国提供国际一流的基础网络支撑。

  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他表示,中国移动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自主创新技术核心能力。通过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推进网络转型,加强5G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引领,推动5G端到端产业成熟,打造一批跨行业创新应用,促进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目前,中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近3亿,‘互联网+工业’实现7500万设备连接。”尚冰说,中国移动将打造覆盖各领域的产业互联网,拓展数字化生产应用,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催生更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有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

  在关注度较高的网络资费方面,尚冰介绍,近两年,中国移动手机上网流量资费累计下降超过70%。“中国移动将尽快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并全面推广移动通信在医疗、教育、金融等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丰富数字化家庭产品,以信息化支撑扶贫攻坚和民生改善,让广大用户享受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化生活服务。”

  论坛上,尚冰还透露,中国移动将大力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进一步促进能力开放和平台共享,聚焦垂直市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强产业合作,携手打造开放合作、价值共创、发展共赢的数字生态体系,促进形成以“连接为基础、数据为核心、应用为抓手、安全为保障的信息化体系”。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