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8期

诠释君子文化的生动读本——品读欧孟秋“梅兰竹菊”系列随笔

2019年01月21日 17:2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梅兰竹菊”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四君子”,表现的是高尚的情趣、正直的气节、虚心的品质和纯洁的感情。欧孟秋先生历时17年先后出版了冠以“梅兰竹菊”书名的系列随笔:《菊潭清响》(2000年)、《梅窗清影》(2004年)、《兰畹清馨》(2010年)、《竹轩清韵》(2017年)。在汗牛充栋的当代书市,虽不敢说独树一帜,但至少也是别具一格。不仅以“梅兰竹菊”为名,而且突出一个“清”字:“清的境界应是宁静幽远的”。既表现了作者孜孜以求的美学风尚,也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君子之道。捧读这套美而不艳、雅而不孤的系列随笔,不仅有利于涵养人文情怀,提高美学鉴赏水平,对君子文化的理解,进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认也有助益。

  

  在汪洋浩瀚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深沉精神追求和独特精神标识,并体现中华民族最基本文化基因的,非君子文化莫属。中华文化即君子文化,中华民族的理想人格即当是君子人格。

  抓住君子文化这个切入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积淀深厚的传统文化中获得更多的文化自信。这也已成为当前学术界的一种共识。

  让笔者感兴趣的是,欧先生对君子文化怀有深挚的情感,不仅将书名冠以“梅兰竹菊”,而且将君子文化的内涵转化为一篇篇具体可触的随笔。这些感受和心得是作者读书、思考、观察、审美的抒写,更是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展示。

  这种自觉意识并不表明欧先生的先见之明,相反他亦承认“书的命名当初有很大的随意性”。对此,笔者信矣。尽管无甚深意,但有鲜明追求。在《菊潭清响》的扉页上题字:“清秋时节似乎有不尽的读书的好时光。‘甘菊之下潭水清,上有菊花无数生’,读书如掬菊潭之水,清冽无比,令人遐思无涯。”这套书始于读书与思考,终于作文与成书。愈往深写,这种的自觉意识愈加强烈。譬如,他评价:“梅花,多好的君子之象,君子之宜。”并以明代刘基的话佐证,“凌霜雪而独秀,受洁白而不染,人而象之,亦可以人矣”;他援引“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困穷而改节”,旨在说明慎独的重要性;他感叹“竹的清虚澹泊是自然境界,而心灵的境界回归自然是极不容易的事”……初始尽管并不在意,但到了第四本《竹轩清韵》,他已经明确表示续齐“四君子”。人淡如菊,心清若潭,这是欧先生的自画像,也是作者的为文观。“菊潭”出自明代诗人李广的诗,似乎信手拈来,实则偏爱有加。这与“孟秋”相对应,其意昭然。不然就不会以此作为他自己为数不多的笔名之一。

  欧先生的可贵就在于,这种貌似不在意的自觉意识,书中并未使用“君子文化”这一概念,却“不着一字,尽得风流”,将传统文化的精髓——君子文化作了生动的诠释。这充分说明君子文化是留在中国人身上的文化DNA(基因),而且还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尽管社会变化日新月异,文化也日渐呈现多样化,但只要是中国人,绝大多数都会将君子风范奉为做人的圭臬。不论居庙堂之高,抑或处江湖之远,纵是目不识丁的山村老农,也乐于被人君子相称,而忌为小人。君子文化在不同阶层人群,包括社会底层老百姓中都有相当的知晓度和认同度,更何况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欧先生所作的不过是一个“士”的道德与文化的坚守。

  欧先生一生从事的职业不多,但他最在意是教书育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生受到 “师道尊严”的影响,长期执教于三尺讲台上,欧先生内心深埋有着一颗“君子”的种子。对君子文化怀有一种敬畏感,对君子人格滋生一颗仰慕心。

  “君子”之说源起于西周,却孕育于孔子。到了春秋末期,孔子对于“君子”作了意义改造,从专指“有位者”赋予“有德者”的新义。孔子创立的儒学,对君子尤其是对君子人格作了明确而详细的规定,由身份称谓转化为道德品行的人格称谓,故此儒学又称君子之学。而孔子又被后人尊为“万世师表”、被誉为高于历代帝王之上的“素王”。故此,欧先生称对孔子的敬仰是“其人格的典范给国人以精神的感化”。见贤思齐,是教育的要义。“高山仰止,景行行之,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这种传统教育养育的古典情怀、人文意识,已经深深融入于他的血液之中。当他将这种敬畏感和仰慕心转化为一篇篇灵动清隽的文字,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是不吐不快的灵魂抗争,他是用微弱的一己之力,在呼唤、在拉扯渐行渐远的君子之风,希冀君子文化能够成为改善社会风气的一剂良方。他所作的努力,只不过是比一般人多一点儿清醒、独立和自由罢了。

  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读书读经典,做人做君子”已然成为一种导向。欧先生这套随笔集,因应了现实的需要。诚如一放兄评价:“他以一种独特的固守姿态,拓开梅兰竹菊的当代价值。”什么价值?将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接、互鉴和贯通。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