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太姥无俗石 摩崖有石刻

2019年04月09日 09:5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摩崖石刻是将中国的书法艺术书写在天地之间,是一道别致的人文景观。

  摩崖石刻是利用天然石壁题词、题诗、题记(德、言、事、功),起源于远古,盛行于北朝、隋唐,宋元以后连绵至今。

  中国名山之所以有名,摩崖石刻功不可没。太姥山也不例外。

  在太姥山萨公岭上,有一处石刻,是民国时期福鼎县长陈廷桢所题一首诗。头两句是“太姥无俗石,个个似神工”。太姥山是以峰险、石奇、洞幽、雾幻四绝闻名。都说“五岳归来不看山”,但有人却留下“任你五岳归来客,一游太姥也称奇”。

  奇在哪里?奇在不俗。一亿多年前的地质演化,既有地壳内在运动的抬升,又有风化、侵蚀等外力作用,形成峰岭层叠,奇石嵯峨的独特地貌,佐以摩崖石刻,增添人文内涵。楷、行、草书相得益彰,篆、隶、碑体形神兼备。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或古拙大气,或龙飞凤舞,与山石融为一体,真正体现了物我两化、天人合一,各呈其美、美美与共的境界。在游客中,是否有人就慕名冲着摩崖石刻而来寻访?想必会有的,不然,就不会在一些地方衍生出摩崖石刻自然风景区、摩崖石刻博物馆等名目来。

  步入景区,首先见到茅盾先生题写的“太姥山”三个字,娟秀端庄,运笔凝练,镌刻一块独立的石头上。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摩崖石刻。业界有定义,把字刻在独立的石头上谓之“碣”,刻在天然山体者谓之“摩崖”。这倒引发我的好奇,茅盾先生一生从未到访过太姥山,哪来的题字呢?

  后经了解,大约是七十年代末,福鼎县创办一本文学刊物,斗胆恭请时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先生题写刊名。未曾料到,题字如约而至。小刊物,大作家,名不相符。1987年12月,太姥山获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茅盾先生的题词就被借用。名山,名家,珠联璧合。如今,“太姥山”三个字业已成为风景名胜区的标识、形象的代言。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