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1-2期

在安溪,初遇大师再识传统

2019年09月09日 17:0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茶是人在草木间。

  安溪县从全国最大的贫困县到全国经济发展百强县,靠茶,更靠人。

  为此,2017年4月,安溪县政府和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联袂举行了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历时3个多月的时间,产生了两名“安溪铁观音大师”,王清海是其中的一位。

  安溪铁观音有300多年的历史,有2000多人参赛,王清海凭什么获此殊荣?

  通过海选——初赛——复赛——决赛,历经制茶、评茶、讲茶、公众投票、综合考评等13道环节,王清海最后赢得了百万现金的重奖。

  传统茶

  他凭的是一泡传统茶,一泡保留原始韵味与茶魂的茶。

  在选拔赛中,王清海制作了一个批次的春季铁观音,到底怎样?内心忐忑,请人品鉴。一位资深茶人喝了,说你这个茶叶,让他品到了七八十年代那种观音韵味,相信你在大赛中会取得好成绩的。一席话让王清海云开雾散,从容面对。

  当王清海如愿以偿,斩获大师。他再次登门致谢那位老茶人,不曾想到,老茶人拿出王清海赛前送给他的茶叶,郑重其事说,你送给我的15泡茶,我舍不得喝,还剩下7泡,你拿回去吧,好好收藏。传统铁观音,才是你应该坚持制作的工艺。

  这就是“七泡茶的故事”。一位朋友听说后,有感于此书写一幅对联:“北有清海,一杯浓韵观音香天下;南有伯乐,七泡正味佳茗遇知音。”赠送给王清海,留下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