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7期

厦门45条新措施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20年02月10日 15:3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二、造福台湾同胞,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

  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深化落实中央“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福建“66条实施意见”和厦门“60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建成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示范区。

  (一)落细落深台胞台企同等待遇

  24.便利台胞在厦安居乐业。台胞凭台湾居民居住证享受厦门居民购房同等待遇。支持厦门航空推出优惠举措,鼓励和便利台胞往来。推动台胞在厦使用台湾地区机动车驾驶证和便利换领大陆驾驶证。

  25.为台胞提供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服务。将在厦台胞纳入社会保险体系,支持其根据个人意愿参保。在厦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台胞,在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方面与厦门缴存职工享受同等待遇。台胞凭台湾居民居住证,同等享受厦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

  26.加大对台引才引智力度。为台胞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实习岗位。继续选聘台湾特聘专家、专才。对国企招聘的台湾人才实行薪酬单列。推荐在厦台湾人才参与福建省各类人才项目遴选。支持厦门法院建设大陆法院系统首个台湾青年实习基地。

  27.进一步支持台青来厦创业。继续加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支持首次来厦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台胞申报创业补助。支持台湾高校毕业生申报省级大中专毕业生创业资助项目。

  (二)推进厦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28.提升涉台司法服务水平。办好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和“涉台检察室”。继续邀请台胞担任特邀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探索成立厦门涉台法律援助中心。推动建设台湾地区法律查明平台和涉台检察展示平台。支持厦门律师事务所与台湾律师事务所开展联营试点。

  29.完善厦台知识产权协作机制。支持台企和台湾居民自行在大陆申请知识产权。鼓励台湾知识产权企业在自贸区设立服务窗口。

  30.进一步扩大对台招生规模。在厦门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按每人5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入学助学金。支持厦台高校、职业院校开展“2+2”和“1+2”“2 +1”等模式合作,实行双录取双授学位。

  31.支持台湾教师来厦执教。在学校现有的教职工编制总量内引进台湾教师,从事幼儿园和高中阶段的教学工作。采取购买服务方式特聘的台湾教师享有厦门编内教师同等待遇,具有硕士学位且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台湾教师可简化程序考核入编。市属公办高校引进的台湾教师,市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2—15万元,中小学和幼儿园引进台湾教师的薪酬待遇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32.鼓励台湾医护人员来厦执业。推动在厦台资医院因特殊手术必需的器械、耗材经备案后可在医院内部使用。面向台胞招聘医师。持台湾护士执业资格证书并已从业1年以上的台胞可来厦从事医疗相关活动。取得台湾护理专业学历的台胞,可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可在厦执业。

  33.满足台胞子女就学需求。台胞子女在厦接受学前和义务教育的,由居住地所属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就学;在厦升初中,可选择片区派位升学或申请台生班;在厦参加中考,分数达到普高最低控制线可选择在台生班就读。

  34.积极开展对台研学旅行活动。持续提升厦门(集美)研学基地,吸引更多台湾青少年来厦开展研学交流,打造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

  (三)深化厦台基层治理交流合作

  35.鼓励台胞参与城市和基层治理。聘任台胞担任社区、村居规划师。推动聘请台胞担任市政顾问。

  36.支持台湾社工参与基层社会事务。提供更多社工岗位面向台胞招聘,并给予一定补助。支持厦门台湾社工组织参评省级台湾社工就业示范基地。

  37.支持台胞参与乡村振兴建设。鼓励台湾团队参与厦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支持台湾团队申报省级补助。创立并申报省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