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7期

在海峡论坛上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

2020年02月10日 15:5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黄智贤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的论坛大会上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台湾最光明的未来》为题,发表了近16分钟的演讲,演讲中她表示,“一国两制”是对台湾最大的尊重与体贴,两岸必然统一,“我们这一代要把台湾带回家”。

  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大会和分论坛上,台胞台青们登台演讲,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两岸亲情、创业故事,闻者纷纷为他们鼓掌点赞。

  亲情

  “在台出生的我们也是炎黄子孙”

  “在座各位,赞同出生在台湾的我们与大陆十几亿同胞是炎黄子孙、同样是中国人的,请给予赞同的掌声。”他话音未落,会场就爆发出热情的掌声。

  “各位的掌声说明,两岸都是中国人。今天我们在这里探讨家风,什么是家风?我对家风的理解来自父母一辈子的慈悲和乐于助人,我从他们身上学到、悟到存善念、践善行。 因此在教育子女时,我也以身教为主。”

  薛清德说,两岸同胞越融合越幸福。这些年,他在大陆各地见到很多台胞家庭,在融合发展中无论家庭或事业,都获得大丰收。他还现场分享了几张家庭相片,说想请大家见证他自己小家庭的、幸福的两岸家园情。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国情怀的培养和认同在于好家风的养成。台商薛清德是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再过三个月,他在福建平潭安家立业就整整20年了。

  薛清德1964年出生于台湾省彰化县,他说记得读书识字的时候,作业本的封底都印有“做个活活泼泼的好学生,当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老师也教育他们说,身为炎黄子孙,应当做个好学生,认真读书,长大后成为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我们这一代要把台湾带回家”

  “我是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我是中国的台湾人。”台湾电视节目主持人黄智贤上台的第一句话,就赢得热烈掌声。

  黄智贤在第11届海峡论坛的论坛大会上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台湾最光明的未来》为题,发表了近16分钟的演讲,演讲中她表示,“一国两制”是对台湾最大的尊重与体贴,两岸必然统一,“我们这一代要把台湾带回家”。

  黄智贤到过大陆30多个城市,第一次坐高铁过长江、黄河,她落泪了:“原来我真的可以在这里看到中国富起来。谢谢大陆同胞,谢谢你们做到了。”

  想到祖先200多年前从福建一无所有地到了台湾,后来两岸曾经长期对立分隔,她说:“我们这一代要把台湾带回家,不要让悲剧继续,要让两岸结束敌对、消弭分隔、抚平创伤。我们需要彼此联结才能完整。”

  2005年,黄智贤到湖南长沙学中医,第一次吃到黑色的臭豆腐。当时店主从口音里听出她来自台湾,热情地说“台湾人不用排队”,排在前面的当地人也纷纷“让路”。就这样,她吃到了一顿难忘的“霸王臭豆腐”。

  黄智贤说,我们的情感传承都是中华民族的,“让两岸统一,让我们一起,创造民族复兴的荣光!”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