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7期

在海峡论坛上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

2020年02月10日 15:5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的亲情割舍不断”

  1949年,一名厦门青年到了台湾,与当地一名小学女老师相识相知,结成连理。

  “一个台湾女青年,与一个福建厦门男青年,在台湾相遇了,因此有了我。”跨海而来参加海峡论坛的沈智慧娓娓道来。“我是时代的孩子,是见证两岸历史变迁的两岸家庭生下的第二代。而像我们这样的第二代,已经有了第三代、第四代的孩子在台湾。”

  1990年,沈智慧赴大陆交流,临行前,父亲千叮万嘱,“要记得你的故乡在大陆”。带着父亲的乡愁,沈智慧回到故乡,此后一直为两岸同胞的交流而往来奔走。

  沈智慧的父亲于厦门双十中学毕业后,放弃继续求学,投入到“十万青年十万军”的知识青年从军运动中。

  “10年前,爸爸过世了。当我想念爸爸的时候,我会自己悄悄搭飞机来到厦门,到双十中学走走,去看看我的姑姑,这是两岸之间割舍不断的亲情……”谈到此处,沈智慧泣不成声。

  “为爱我们跨越海峡”

  上世纪90年代初,两岸还未实现直接通航,新婚燕尔的海南姑娘詹夏莉和台湾设计师许正章,为了见面常常要多地转机。

  “那时候还没有微信,分隔两地的时候打长途电话能聊一个晚上,到了月底话费账单真是恐怖!”詹夏莉回忆说,虽然面对不少障碍,但是很值得,他们的爱早已渗透在生活的细节之中。

  为了不再与爱人分隔两地,詹夏莉跨越海峡,带着乡愁来到异乡陌生土地,事业上也一切归零重新出发。2013年,为了照顾詹夏莉年迈的父母,夫妻俩举家从台湾迁回海南,这一次换成许正章为爱跨越海峡。

  他们的事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詹夏莉利用在台湾学习的烘焙技术,经营起“爱情烘焙坊”“爱情厨房”便民餐车项目;丈夫则协助海口市政府设计、策划夜市经济体,将台湾夜市理念融入海口夜市改造中。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