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关于创立新时代“苏学”的若干思考

2019年02月28日 17:0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南省高度重视东坡居儋文化思想建设,在2018年1月8日苏轼诞辰981周年之际,有关部门在海口联合召开纪念苏东坡诞辰座谈会暨“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筹备工作会议,以学派创立的方式,纪念东坡诞辰,学习东坡精神、传承东坡文化、研究东坡学术、涵养文化自信。

  为此,本人不揣浅陋,斗胆提出关于创立新时代“苏学”的若干思考,请教诸位方家。

  

  苏东坡的一生是诗意的。在文、诗、词的卓有成就,是宋代文学巍峨的一座高峰。他的超凡脱俗的旷代才华不仅仅表现在文学上,在书法、绘画上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除此之外,在哲学、茶道、烹饪、养生、园林艺术方面,都有独到的造诣。如果按照现代的学术门类加以评定,苏东坡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几乎都达到了令人惊叹的高度。

  国学大师王国维曾推崇苏东坡:“三代以下诗人,无过屈子、渊明、子美、子瞻者。此四子者,若无文学之天才,其人格亦自足千古。故无高尚伟大之人格,而有高尚伟大之文章者,殆未有之也。”这句话说得明白,屈原、陶渊明、杜甫、苏轼,他们之所以能光照千古,不只是作品,更是人格。更足称道者,作为中国传统文人士大夫,苏轼身上,既无头巾气,无山林隐逸气,亦无以富贵骄人气,无忠臣孝子气,无大作家架子气;既无大臣杜门思过之态,亦无谪宦战战兢兢之态。他的思想、人品、学问、才华、待人接物、立身行事,是浑然一个整体,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是中华历史上卓然而立的君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具有时代特点、时代意义的新阶段。在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此背景下,创立新时代“苏学”,应当说,正逢其时、正迎其势、正合其需。

  创立“苏学”,是因应时代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优秀文化当作民族复兴的独特战略资源,赋予其现代化之魂。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是首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并将其提升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重大战略任务的高度,做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划和部署,在我国思想文化建设历程中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身体力行,在他的《习近平用典》中多次引用苏轼的名言,成为引用历史名人格言最多的一位。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